文化建设

温孚江在2012年党委中心组学习暨暑期处级干部工作研讨班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12-04 作者:温孚江 浏览次数:169

同志们:

        按照惯例,今天我们召开2012年党委中心组学习暨暑期处级干部工作研讨班,我主要讲两方面问题,总结回顾上半年学校发展情况,研究部署学校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希望大家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发展形势,明确发展思路,把下半年的工作抓紧、抓实,再接再厉、抓出成效。

        一、今年以来的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学校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理念,努力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建设、内部管理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学校核心竞争力、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提高。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了课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规范教学管理,稳定教学秩序,考风、教风、学风进一步好转。全力做好名校建设工程申报,并已顺利通过评审。积极组织申报教育部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学校和高等学校质量工程项目,做好本科专业评估数据采集上报工作。新增4个本科专业、4个学士学位授予专业。扎实做好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建设及申报工作,做好省骨干学科实验教学中心等建设。在各级各类学生科技竞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省特等奖2项、一等奖28项。

        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继续推进产学研密切结合,与校外7个单位联合申报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共招收全日制研究生972人,其中博士生110人、学术型硕士生685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287人;招收在职攻读专业学位研究生364人。共有78名博士、805名硕士研究生毕业。加强论文预答辩工作,严格学位论文盲评,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发表论文中SCI收录197篇、较去年同比增长87.6%。

        强化2门省级成人高等教育品牌专业和7门省级特色课程建设,开展了20门网络课程录制、上传和测试工作。函授招生6218人,比去年增长17.8%。积极拓展培训领域,共培训各类学员788人,并争取落实了下半年4000人的培训任务。

       (二)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取得新突破。加强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为迎接国家重点学科验收奠定基础;组织12个一级学科参加第三轮学科评估。做好工科实验大楼分配使用工作。启动了“农业部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成立了山东农业大学农业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牵头组建了山东省农史学会。启动了“2011计划”和新农村研究院建设申报工作。组织申报3个省国际科技合作中心和1个省分子育种工程实验室。共组织申报各级各类项目600余项。目前已立项301项、较去年同比增长26.1%,立项经费1.43亿元、同比增长50.7%,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3项、总经费3868万元。组织申报省自然科学奖1项、科学技术进步奖6项,省社科优秀成果奖5项;申请专利79项,授权专利47项。

        启动实施了农业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林业局、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山东农业大学,开展了山东省林业厅、学校共建涉林学科工作,努力争取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与菏泽市、淄博市、滨州市、泰山区、肥城市、东平县等市县区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共签订横向技术合同400余项,合同金额1200多万元。与泰安市农业局联合组织开展了“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力促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活动,参加了“泰山茶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山东省土工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人才队伍水平又有新提升。推进人才强校战略。选聘师资56人,其中博士32人、硕士24人,有海外留学背景的6人。1人入选第二批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实现了新突破。5人被授予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称号,1人被聘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人入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2人被山东省政府表彰为全省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8人入选山东省国际合作培养计划,6人入选山东省国内访问学者计划。博士后进站31人,聘任兼职教授11人、讲座教授3人、客座教授1人。

        按照学校年初计划,调整了校内津贴补贴,参照驻济单位标准增加了住宅采暖补贴。按照省事业单位改革办公室要求,上报机构编制核查材料和机构设置方案。坚持依法用工、节约用工,核定了用工经费和岗位。成功承办全省高校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反馈会暨高校人才工作现场会,被表彰为人才工作十佳案例高校,获得省属本科高校2011年度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成绩。成功举办了全省高校首届“泰山学者主题沙龙”活动,推动了高层次人才学科交叉融合和多元化协同创新。

       (四)学生工作取得新进展。按照“学院+部门”联系地市的要求,深入开展招生宣传,今年我校面向29个省、市、自治区录取本科生8002人,生源结构更趋优化,整体质量又有提升。强化一把手工程,坚持全年关注、全员参与、全程指导的就业工作模式,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今年共有7179名本专科生毕业生。本科生考取研究生2351人,考研率达33%,本科毕业生签约率为87.2%、就业率达92.7%。学校被省政府授予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了雷锋精神主题教育、“爱党、报国、奉献、成才”纪念建团90周年系列活动。加强学风建设,推进班级磐石工程建设,举办了生化技能大赛、结构设计大赛、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等第二课堂和精品校园文化活动,积极推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学生管理干部“六进六同”,强化学生社区文化建设,学生管理阵地前移、重心下移,圆满完成东校区暑期开放工作,“一线工作法”成效明显。重视开展国防教育,被评为2011年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完善资助保障体系,通过奖、助、贷等共资助学生7400多人次,资助金额2000多万元。

        (五)管理和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以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为目标,推进制度创新,扎实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共汇总规章制度文件567个,拟保留175个、废除169个、修订157个、新建66个。

         严格学校安全稳定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和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的预警应急机制,全面落实和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强化重点部位和重要场所的安全监管,技防设施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和综合治理,学校办学环境进一步优化。

         加强预算支出控制,统筹调配使用好各类资金;坚持厉行节约,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积极开展财务审计、工程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其他专项审计工作,促进了规范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资产管理工作制度体系,出台了学校房屋资产的相关管理规定,启动了学校无形资产(校名、校标等)保护工作。完成东校区安全监控项目合同签订和安装施工,协调完成工科大楼、南校区学生公寓通信施工,加强自动录播项目建设,大大提升了校园数字化建设水平。建设高效的馆藏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完成数据库续订7个;成立了RFID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文献资源布局调整方案,项目总体实施进展顺利。工科大楼、南校区学生公寓投入使用,南校区东侧马路建成通车,校本部家属院停车位改造进展顺利;科技创新大楼设计方案招标完成,并完成了相关拆迁工作;完成了部分教学、学生生活等配套设施的维修改造。健全保障学生食堂可持续发展的长效运行机制,实现了农校、农企对接,被评为全国高校“农校对接与食堂采购工作”先进单位和省高校伙食管理示范单位。成功举办全国农业高校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完善物业管理各项措施,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深化与国内外高校在科研项目、教师培训和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合作,组织新上中外合作办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申报并通过省教育厅专家组评审。举办了首期预备出国人员英语培训班。完成中德合作办学机构、中英合作办学项目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延期办学申报工作,现已得到教育部批复。海外校友联谊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建立山东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组织进行了山东农业大学首届杰出校友评选工作,在2012届毕业生中开展了班级联络员选聘及毕业捐赠工作。

        暑假期间,成功举办了海峡两岸大学校长农业论坛;成功承办了全国第三届小麦基因组学大会;承办了全国第十三届植物基因组学大会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议和国家教育部、农业部在我校举办的研讨会、调研会等。

        (六)思想政治和廉政建设再上新水平。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在党员干部员工中突出为民服务主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选派3名“第一书记”帮扶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包村工作取得很好的成绩。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大力学习、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加强师德建设,开展以“五比一创”为主要内容的“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竞赛活动和青年教师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加强文化建设,研究制定学校文化建设发展纲要,开展二级网站检查和校园网络文化研究,完成校园网主页改版。坚持学术至上,发展学术文化,组织“泰山学者对话学术人生”、“道德模范进高校”等各级各类学术报告80余场次。推动阳光体育运动,承办了第十四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东北赛区及全国十六强比赛、首次进入全国十二强。开展了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营造了文明、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强化勤政廉政建设,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重点领域和部门工作人员的廉政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学校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整体上得到进一步加强。

         全力做好离退休工作,严格按照政策落实离退休干部职工待遇,加强关工委、老教协等组织建设,发挥老同志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作用。加强和改善党对统战工作、工会工作、妇女工作及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教代会、工代会制度,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广大师生员工在学校发展和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方面的积极作用。保密、档案、计划生育、国家安全、南管委、东管委、白马河农场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二、下半年工作重点

新学年、新学期即将开始,对照学校年初制定的2012年工作要点,我们的工作任务依然繁重,容不得半点松懈和懈怠。希望各单位、各部门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精心谋划,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全力做好六项重点工作。

        (一)全面实施名校建设工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理清名校建设思路,制定名校建设计划,全面启动名校建设工作,确保名校建设取得实效。进一步加强教学建设,保障教学运行,强化教学管理,彰显办学特色,提升教学质量。力争进入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突出抓好10个重点专业及各级特色专业建设,力争新上2-3个专业。完善双专业培养模式,强化学生个性化培养。以质量目标、教学资源、教学过程、质量管理为主要内容,以院系、专业、课程、教师为主要评估对象,健全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体系。做好各校区教学日常管理工作,确保教学秩序稳定运行。落实好教授上讲台和为低年级学生授课制度。完善集中考试模式,探索分类考试制度,强化考试过程监控。完成国家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着手构建教学资源管理平台。结合工科楼使用,做好实验室布局调整工作。做好省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工作。思想和观念的落后是最可怕的事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推进三个“相长”:一是研、教相长,二是教、学相长,三是研、学相长。

         (二)强化学科平台建设,增强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继续强化重点建设工作,对新审批的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点加强建设。根据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组织各学科有针对性地制订学科发展规划,争取建设经费,加大学科发展力度,提升学科水平。加大对“十二五”省级强化重点学科的建设和管理,积极做好新一轮国家重点学科申报的准备工作。继续强化项目申报的组织,确保完成年度经费目标。加强项目管理,做好结题验收、鉴定等工作,努力培育优秀科研成果。落实好新农村建设研究院、“2011工程”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申报工作。推进科技创新大楼功能定位和内部功能设计,确保大楼按期开工建设。加强在建平台的建设管理,确保完成建设任务。积极准备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验收工作。推进农业历史与文化研究工作,力争产出一批有影响的社科研究成果。扎实推进省部共建工作,深化校地合作,推进校企合作,结合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企业人才需求,调整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有效对接,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三)坚持以生为本,推进学生工作创新。全力做好迎新工作,各学院、各部门要在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加强领导,周密安排,明确责任,积极作为,确保新生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了解新生的所思所想,听取新生的意见建议,真正从新生的实际需要出发,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新生专业思想教育。要以抓学习为核心,创新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开展各类学习竞赛、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活动,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带动实现全面发展。广泛开展以学术、科技为主题的第二课堂和精品校园文化活动,积极推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促进教学相长、学用结合。加强学生就业教育、指导和服务工作,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推动大学生就业实践基地建设,提升毕业生就业核心竞争力。

       (四)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提升队伍建设水平。要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千方百计吸引、培养、留住、用好人才,营造和谐宽松的环境,真正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公认原则,严格标准条件、严格程序、严格纪律,扎实做好人才招聘工作。做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人才特区”。同时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岗位设置,优化整合全校人才资源,健全科学的人才工作机制,不拘一格培养选拔人才,调整优化各类队伍结构,完善各类人才继续教育制度,提高人才队伍整体建设水平

        (五)强化管理效能,确保学校稳定和谐。要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树立大安全意识,开展“平安校园”建设,严格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实保护好广大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要加快数字化校园的建设,提高校园以及校务工作的管理水平;要加强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强化预算的科学性、严肃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审计工作,推进阳光招标工程,为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提供支持;要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满足师生生活工作需要;要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倡导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研究学术、传播学术,在科学研究中创新学术、展示创新素质和创新能力,在社会服务中应用学术、奉献学术成果,端正学术风气,恪守学术道德,培养师生的创新精神、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实现校园和谐、文明。

        (六)加大开放力度,拓展学校发展空间。办现代大学,办一流大学,必须有开放办学的理念。我们地处小城市办学必须加大开放力度,要按照国际化的要求培养学生,使培养的学生具有世界眼光、前沿知识、创新能力。与985和211工程高校相比,要实现快速发展,我们更需要做好扩大对外宣传、了解经济和社会需求、积极参与社会服务等工作;更需要加大对其他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交流与合作,鼓励老师们去高水平的高校学习等;更需要加大国际合作的力度,扩大国际合作领域、重视学生的国际化培养、鼓励教师出国进修合作研究,实现国际合作的新突破。要进一步加强校友会工作,加强山东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建设等工作,发挥校友资源优势,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校友会要再接再厉,创新工作,以新的姿态做出更杰出的贡献,成立海外校友联谊会,充分发挥海外校友在学校发展中的作用。

         要在全校掀起崇尚学术的活动。要在全校开展崇尚学术的“大学之气”,或叫大学文化。不管在思想领域还是在实际的生活中,崇尚大学之气不去占领它,那么其他的“风气”就会去占领。学术研究要遵循学术规律,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去创造更宽松的、更优质的学术环境,让学生们和教师们高兴地学习、主动地创造、创新地发展。各单位和部门,特别是后勤部门、学生工作部门、科研管理部门、人事部门,教务研究生部门以及组织部门都要围绕育人和学术这一本质要求,兴利弊害,科学改革,形成合力,使自己的工作和学校的大局合拍;要检讨我们对人才、对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方法和标准,使其更加科学,更加符合科学规律,更加有利于可持续发展;要统筹谋划,研究新一轮学科调整。

        同志们,让我们以强烈的发展意识,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进一步强化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面加快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努力实现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版权所有 © 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