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邱若龙 FOM工作代表
发布时间:2012-12-05 作者: 浏览次数:1268

 

努力,坚持,成功就在前方
  姓名:邱若龙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学生时期历任:班长、院学生会主席、院学生党支部书记
  奖励:优秀班干部、二等奖学金、组织管理单项奖、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学生党员
  现任职于:德国FOM经济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

    转眼间已工作近两年,两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回想起求学之路上的点点滴滴,心中感触良多。现将自己的学习与求职经验写下,希望借此机会能给正在求学的师弟师妹们提供一些参考,能让师弟师妹们重新思考,大学这四年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该如何度过。 
    大一时我们在廊坊东方大学城学习德语,刚从高考中解放出来的我如同刚从笼子里飞出的小鸟,没有任何拿起书本的欲望。我对东方大学城最满意的地方就是他的图书馆,每天绝大多数时间都泡在里边,文学、小说、传记、计算机…,当然,偶尔实在过意不去也会翻看一下德汉双语的小说安慰一下自己并不是在挥霍青春。那时的成绩不好也不太坏,一直在平均分数线上下徘徊着。直到我换了一位新德语老师,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一直让我们背课文,我们当时学的还是是新求精德语,有很多的课文。可能是缘分吧,也可能是我这种好偷懒的人招人恨,反正老师对我特别照顾,动不动就叫我背课文,以至前一段时间同学聚会,还有同学提起当时我们老师上课的第一句话就是:“Herr Qiu 你背一下这一段!” 绝对是噩梦一般的半年,但也是我受益终生的半年, 以后专业课的学习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段时间打下的德语基础。大一的学习我能告诉大家的就是,对我们学院的学生来说,德语无疑是最重要的。大一的德语成绩好坏基本上决定了以后专业课的成绩甚至是毕业成绩。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肯定会有例外,可是你能确定你就是那个例外吗? 
    接下来的大二、大三的专业课学习对我就充满了挑战,大二第一节课德国的教授就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地道的德语。单词我大部分都认识,语法也见过,但是单词连成句子,语速快一点,由德国人读出来我就完全懵了。一节课下来,似懂非懂的,连猜带蒙也就是能理解40%左右。因为要一直集中注意力,所以一节课听下来特别的累。有时一节课听下来,眼睛都累得睁不开,真的,绝对是那种那种脑袋木木的,眼皮直往下掉的感觉。庆幸的是我坚持了下来,虽然开始几门的成绩惨不忍睹,但我还是渐渐地习惯了德方的教学节奏。如果能一直坚持认真听课,一段时间之后你会发现,开始专业课学习的这一阶段是德语飞速进步的时期。这一段时间大家德语功底的好坏基本一目了然,每次成绩单上醒目的1.0总是固定的一小部分人的专利,当然5.0 也有它几乎不变的成员。这一阶段德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专业课程重要性也不容忽视,也许是中学时期看武侠小说养成的习惯,我一直比较喜欢阅读,在校期间阅读涉猎面比较广,特别是经济学相关的领域翻阅了不少资料。在后期的学习中我发现,这无疑是我当时最为正确的一个习惯,因为大部分知识我已经通过中文书籍作了解,当教授讲述一些相关的知识时,我甚至能分辨出那些是标准教科书上的知识,那些是教授自己的观点。教授对某些知识的独特见解以及某些时候独特的思维方式让我感叹不已。有时候在某一方面领先其实很简单,最初一点小小的优势可能会在过程中无限放大。 
    大二大三期间,学习上任务并不是很重,加上刚回到本校,一切都很新鲜,我几乎报名参加了我所能参加的所有活动,一开始我还好奇怎么都是大一新生?最后我才明白,原来社团啥的只有大一的新生才会兴冲冲的去参加,像我这样大二还傻乎乎跑去参加的关系。首先要明确的是我们要以学为主。无论工作再繁忙,琐事再多,时刻问问自己今天的学习任务是否完成了。如果没有完成,赶紧找时间补回来。我这人其实很懒,好多事情都习惯拖到最后才做。一开始,自己做事情总是拖到最后,但当学生会工作走上正轨,事情多起来之后,我发现总有一些计划外的事情打乱我的安排,让我无法完成自己的任务。后来只要我一有时间,我就会抓紧时间解决手头的事情,预防有其它计划外的事情。这段时间的学生会工作让我学会了主动的去做一些事情,而不是被动的等待最后的期限。
    最后大四在德国的学习与生活的一年无疑是最精彩的,最充实的,也是最富有挑战性的一年。这一年中我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和撰写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组织了学院留德学生会元旦晚会、5.12大地震演讲与募捐活动、留德学生会庆祝奥运会开幕式庆典等学生活动;开始尝试打工,开始走向社会寻找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关于找工作,我个人的体会就是多尝试一下,机会总是有的。毕业之前我参加了多家公司的面试,从一开始的一无所知到最后的从容应对,诀窍只有一个,那就是多试几次。理论上的经验有效果,但毕竟是别人的经历,只能参考借鉴。只有真正参加面试才能直观的感受到那种氛围,才能从心底牢记某些经验与教训,才能真正的将这些知识转化成自己的能力。记得第一次去企业实习,面试的时候自己心里没底,让FOM的一个德国老师陪我去的。一开始相互介绍之类的都还好,当面试官问到我的论文写的什么,方向是什么,为什么我的论文和我的主修专业不一样时,我突然紧张了起来。我根本都没料到他会问我这些问题,那时我的论文刚选了一个题目,连题目都没怎么仔细看,哪有什么思路。当时脑子一热,就想当然的胡扯了一通,之后考官的问题我就不是很清楚了,只是觉得脸上火辣辣的。我和陪我去的老师出来的时候脸色都不是很好看,我是羞愧的,估计那个老师是气的。这次的面试给我的印象极其深刻,自己当时感觉非常难堪,我连着好几天都没敢去FOM办公室,没脸见陪我去面试的老师。后来陪我去的老师还是帮我分析了那次面试中我存在失误的地方。之后的面试中我总是提前做好各种准备,遇到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就直说,有时候说不知道也是需要勇气的。
    只能说自己是比较幸运的,在FOM组织的面试中,我最后获得了现在的工作位置。在这次面试中,我的语言不是最好的,但我的知识面绝对是最广的,我的工作经验,确切的说学生工作经验是最丰富的。语言知识固然重要,但我们也不要忘记,我们首先是经济学毕业生,语言只是一个工具,经济知识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
    书到用时方恨少,参加工作之后才发现自己有好多该做的事情都没有做。大学英语等级证书是我感觉最遗憾的一件事情,上学的时候一直没有引起重视,觉得我们是学习德语的学生,不需要学习英语。毕业之后才发现自己错的厉害,几乎所有招收应届毕业生的企业都会在要求一栏里注上--大学英语四级证书。这对我们学院的学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我也不建议同学们大一就开始准备,建议大家最好在大二以后在德语水平相对稳定之后再准备英语考试。工作之后你会发现,,而是学会了思考,以及掌握了学习的方法。成功需要机遇,更重要的是在机遇来临的时候你做好准备了吗?从今日做起,从小事做起,你我的未来都不会是梦。

版权所有 © 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