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朱露莎 考取国家公务员代表
发布时间:2012-12-05 作者: 浏览次数:1357

 

飞扬的青春
  ----记2005级考取上海海关国家公务员朱露莎


    朱露莎,一个乐观而积极的女孩,在巍巍岱宗下的菁菁校园,留下了我青春的笑靥和奋斗的汗水。在大学期间,我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勤奋刻苦,连年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同时积极参与各项课余活动,担任校广播站播音员,发起并成立学校轮滑协会,多次参与学校组织的演讲朗诵诗歌等各项活动并获奖。 
    在学习必修课之外,我成功考取德语全国导游资格证书,英语四级,韩语KLPT证书,驾驶执照,德福证书。我社会实践经验丰富,在寒暑假期间担任过超市果汁促销员,在著名景点“岱庙”担任导游,2008年喜迎北京奥运会传递火炬之际热销国旗和文化衫,并于世界五百强企业ABB公司北京总部担任人力资源部实习生。留学德国期间,曾在德国一所重点高中就中德关系,中国经济发展等课题发表演讲,颇受好评;义务担任两位中国文化爱好者的中文家教,并与其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大四回国后,我报考了2010年国家公务员,上海海关的职位。国家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上海海关通关管理一职报考者多达4066人,仅仅录取36人,我以总分第13名的优异成绩,成功被上海海关录取。 
    在备考笔试过程中,我坚持自学,合理安排时间,制定了科学缜密的学习计划,把公务员考试内容的主要内容——和申论写作分别学习,做到详略得当,心中有数。行政能力测试涉及的内容多,范围广,我采取“各个突破”的方针学习:把其较为薄弱的数学,判断推理等内容作为主攻的重点,先理解理论,再分析历年真题,最后做模拟题,争取变弱势为优势;再对较为擅长的言语理解,资料综合分析等项目进行加强,在保证正确率的前提下缩短做题时间,提高效率。行政能力测试的题量大,要在120分钟时间内完成140道题目,提高做题效率和正确率,善于根据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学会取舍,是取胜的重要诀窍。申论写作由若干小作文和一篇大作文组成,总字数2000字左右。申论的复习以多看多思多写为主要原则,多看即坚持阅读《人民日报》、《半月谈》等报刊,坚持看新闻联播,关心时事政治。多思即及时总结。看到热点社会现象,主动分析思考,并把“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形成完整的思路。多写即亲自练笔,在写作中发现问题,找到差距,及时改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深刻体会到,亲自写一套申论作文的收获甚至大于单纯阅读五套申论的参考答案。在冲刺训练的20多天中,在国家公务员的规定考试时间,上午9:00—11:00点,完成一套行政能力测验模拟题;下午2:00—4:30点,完成一套申论写作模拟题。严格按照真实考试的时间进行模拟,可以保证在实际考试中,大脑处于清醒状态,保证思维的活跃。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政能力测试“常识判断”题型中,会涉及医学,军事,文学,地理,历史,法律等等各个方面。对此我说,最好的方法就是最笨的方法:注重日常积累。大学生的知识面广和视野宽广就显得尤为重要。母校山东农业大学学林路的报刊栏张贴的报纸,就是我每日汲取新营养的一个重要途径。每天只花费了几分钟的时间浏览报纸,就获得了新知识。日积月累,就拓宽了知识面。古语说“厚积而薄发”。深厚的知识积累肯定会在一份高水平的国考中体现出来,最终脱颖而出。
    面试是国考中不容小觑的方面。无论是长相气质,还是修养思维,都能在15分钟的时间内集中展示出来。对此我认为,要扬长避短,充分展示出自己的真诚,谦虚,对待工作的热忱;更要加强思维力的训练,才能在强大的压力下,紧张的环境中,短暂的时间里,快速,全面,辩证,客观的思考,并且流畅的表达出来。 
    今年的海关面试题,有一道题目就是:“必须有冬天的心灵,才能领略松树的霜枝。请谈谈你对这句名言的看法。”其实,世上没有随随便便简简单单的成功,但只要只有我们有冬天的心灵——克服困难的韧性,耐得住寂寞的品格,能够沉稳而耐心的坚持学习和提高自身修养,就一定会看到别人所不能领略的美景。

版权所有 © 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