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朱凤娇 国内语言类专业研究生代表
发布时间:2012-12-05 作者: 浏览次数:930

 

选择
---记2004级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朱凤娇


        2004年的初秋,那时的自己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孩子,带着父母的期待,年少的梦想,开始了在东方大学城为期一年的德语强化学习。不知道上帝给我安排了怎样的未来,我只知道2004年的秋天是个新的开始。
        如果别人的大学生活始于热火朝天的军训的话,那我们的大学生活却始于高中熟悉的早自习。整个强化德语的一年依旧重复着高中时代的早自习,晚自习,每天满满的课程,这样的生活被我们称为“高四生活”,只是这般的“高四生活”少了父母的叮咛,少了老师的督促,但上天总是很公平的对待每一个人,定期的随堂测验、阶段考试、分班考试等,就会时不时告诉你,学习是容不得有半点儿搪塞的。记得有一次上课我突然被德国外教抓到黑板上听写,当时竟然连“Taxi”都拼错了,结果被罚写60遍,下课后自己都很诧异自己为什么连最简单最基本的单词都不会呢,而且那时已经学了4个月的德语了。
        之后,自己好好的反省了一下,跟关系不错的师姐也作了一番交流,对学习有了一个基本清晰的认识。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而且是自己终身受用的,尤其是对于语言的学习,是除了有好的学习方法以外,还需要大量的时间跟精力。记得新东方的总裁俞洪敏曾说过:“语言是一种技能,不是知识,所以需要不断的重复。”这也就需要我们跟自己贪玩的心好好斗争一下了。而且应该偶尔也要跟别人对比一下,才知道自己进步了没有。我有一个同学,她从学德语的第一天就开始为德福做准备了,而且还利用寒暑假参加了托福班,后来托福也考过了,现在她已经就读于德国洪堡大学了。而我那时还不知道有德福的存在,遗憾自己浪费了很多时间。看到她这四年的境遇,我才了解了那句话,“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上天总是公平地对待每一个人,只有付出才会有回报,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应该有自己的计划和目标,而不应该盲目地混过每一天。 
       如果说我们四年的大学生活是一所房子的话,大一强化德语的一年就是房子的地基,它是以后3年大学学习的基础,大二大三的专业课学习就像是在盖房子,而到大四一年的留德学习生活便是房子完工开始用于实践的时候了,经过3年打造的房子是贫民窟还是豪宅就会在第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得到印证了。要完成一栋自己理想中的房子,四年的努力是相辅相成的,少了哪个环节,房子都会有自己不想要的“残缺美”。总的来说,地基是最重要的,只有有了扎实的德语基础,你才会在专业课学习中比别人更快的适应德语授课,适应各个教授不同的德语发音;才会在留德学习的一年中更自如,更自信地跟德国人交谈,更迅速地融入他们的生活,毕竟语言是通往另一个国家的敲门砖。
       大学四年无论是按你所设想的发展还是没有按你所设想的发展,最终都脱不开“毕业”的结局,又是一个初秋-2008年初秋,如同四年前的初秋一样,只是此时的自己少了几分稚气与不切实际的幻想,多了几份成熟与淡定。自己又像一个新生儿一样开始尝试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说在国内考研,或者去国外读研,或者工作。刚刚本科毕业的自己,知识有限,而当今人才市场竞争激烈,用人单位又很注重学历的高低,本科学历已经不占优势了。如果我想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以及更好的发展前途,势必要增加自己的砝码。经过左右思量后,决定做“两手准备”——国内考研和国外读研。 
       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了上外的外交学专业,刚好对应我学的德语,又有一年的留学经历,对国外情况比较熟知,而且恰好外交专业也是我一直感兴趣的领域,觉得这个专业也是有不错的发展前途。于是在毕业答辩结束后,我一方面准备出国资料,APS审核,申请学校,一方面就要费点力气准备上外的考研了,这时自己深刻体会到有坚固“地基”的好处了,在德语里经历过4年的摸爬滚打,自然对德语这门科目很是自信了,适当的看一下历年真题,找找考试的感觉就可以了;一门政治,政治是门十分枯燥的科目,它需要不断的重复记忆,但是盲目地死记硬背并不会达到理想的效果,于是我就利用各大考研网站上的名师点题以及知识点归纳等,这样这门学科就被系统化,条理化了,再记忆起来就很清晰易懂了,而且在难点上,名师们总是会解释的很详细,不怕自己不懂;剩下的2门专业科目是关于外交历史和国际关系方面的知识,阅读7本专业参考书自然是超负荷的脑力劳动了。我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读第一遍时,是把书缩小化,结合做德福题的方法,就是先看一节目录然后再看书的内容,相对对应后就知道这章节在讲什么了,这个阶段是设立目标,读故事的过程;第二遍便是依据目录稍作笔记整理,列提纲,标重点,这个阶段是记忆的过程;第三遍就是利用网络资源了,阅读千研万语论坛上(上外考研专属论坛)某些学长分享的阅读笔记,然后对照自己的笔记进行再记忆,这个阶段是查缺补漏的过程。整个近4个月的复习之中也是很惊讶自己还对自己高中政治历史方面的知识有印象,这让我的复习过程多了几分轻松,这也证明了属于地基的知识会一辈子受用的。除了不厌其烦对知识的梳理,心态的平和也是很重要的。面对考研,不要想考不上怎么办,因为结果总是不确定,与其担心未知的结果,不如保持乐观的态度,积极热情地去按部就班的认真复习,这才是眼前可知的事情,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
         当申请德国学校的资料寄出,当2009年1月10号自己走出上外的考场时,剩下的一切都是漫长的等待;当一切尘埃落定之时,自己还是要选择对于自己更有利的道路,因为每个人生阶段自己不同的选择会决定自己不同的未来,但是一旦选择了就不要后悔。面对德国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我也曾经迟疑过,但是学校跟专业不是很理想,自己不是很喜欢。出国读书是件好事,但是不能为了出国而出国,而是要为了得到更好的前途和学习机会而出国。思量后我选择了上外的外交学专业,一方面学校跟专业都是我喜欢的,另一方面专业方向依然是德国研究,德语依然没有放弃,留学见闻所学也会得到充分的发挥,会让我有很大优势。 
         于是2009年5月份,我参加了上外的复试,充分的准备,平和的心态,顺利通过了上外严格的5天复试。
         如今,我已经是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一名外交学专业的研究生了,每天忙碌的学习生活让我很充实,结交了来自天南地北的新同学,无论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有了新的收获。我想,我的选择是对的。一切都在继续,衷心地希望每个有梦想的人都有最美的未来。

版权所有 © 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