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孙琢琳 国外读研代表
发布时间:2012-12-05 作者: 浏览次数:977

         在纽伦堡开始读研已经有半年之久,直到今天,我的德国同学们仍然在好奇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会让我选择了在德国读书。于是我会不厌其烦的解释给他们听,因为我的母校,因为那个交流项目,我才开始认识德国,走进德国。
        四年前的我们,对德国的印象只有足球,啤酒和汽车;四年后的我们,可以对着每一个亲朋好友解释,其实德国南部北部也是有文化差异的。
四年前的我们,感叹德语是如此生硬且古板的语言;四年后的我们,可以让每一个德国人惊叹于我们一口流利的德语。
        四年前的我们,几乎没有迈出过国门,还没有经历过大千世界的多彩缤纷;四年后的我们,走遍了德国,走遍了欧洲,感受到了世界文化。
        四年前的夏天彷佛仍然发生在昨天,高考后的浮躁与不安终于在录取通知书到来的那一刻尘埃落定。从此,与德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大一时代的刻苦与努力一直被我们戏谑为“高四生活”。比朝九晚五还要充实的强化德语课程占用了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我们努力学习如何发音,努力分辨德语英语之间的区别,记录生硬繁琐的语法知识,尝试用学到的每一个字来不断造句,对话。久而久之,课余时间,食堂宿舍,甚至连做梦的时候,脱口而出的都是德语,这一举动几乎可以被人用“疯子”来形容。然而,辛苦一年的结果终究还是有收获的。一年后的德语B2考试90%的通过率便是最好的证明。 
        大二大三的德语专业课学习期间,课余时间依然被学业填满,跟别的学院的同学们相比,我们将太多的时间献给了图书馆和自习室。两年来,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我们开始接触德国老师,了解德国文化。我们也开始为德国老师传播中国文化,让他们了解到一个真实的中国。中德文化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交流,我们也开始为踏出国门做准备。 
       大四一年的德国生活,于我而言用惊喜来形容则再贴切不过了。初来乍到,不知所措,惊喜新奇,一应俱全。不得不提的是,在德国的中国团队在这里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帮助。想我们所想,急我们所急,为我们打点好一切。于是,我们开始在这个陌生的国度开始学习如何独立生存,开始梦寐以求的留学生活。学习与娱乐并存,是在这里收获的最大惊喜之一。周游列国,使得书本上看到的知识在现实中得到了实践。所有的一切都永恒的印在了心里。
       朴树的用他的歌声唱给我们听:这是个旅途,一个叫做命运的茫茫旅途。我们偶然相遇然后离去,在这条永远不归的路。而我想说,选择了这个大学,并不是我的一条不归路。在这个四年的旅途中,我从一开始的懵懂无知,蜕变成了一个逐渐走向成熟的自己。四年前,对自己的将来完全没有规划的我,通过四年时间的努力与学习,逐渐学会了给自己制定目标,设立方向。四年来,我终于明白,能够为中德文化的交流传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是一件多么惊喜且美好的事情。我想,这应该就是蜕变吧。而这,也是我为什么会选择继续留在德国读书的动力与因由。
       时光流转,四年时光匆匆而过,但四年间的美好却仍记忆犹新。四年间经历的人和事,所有的一切彷佛从来不曾离开。人们一直说,大学的生活是人生最值得怀念的时光。直到离开的那一刻,我才真正体会到这份特殊的感情。四年间的旅程,我所路过的全是生命中不可磨灭的惊喜和奇迹。

 

版权所有 © 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