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王魁 德企工作代表
发布时间:2012-12-05 作者: 浏览次数:773

 

看看我的过去,想想你的未来

    一转眼两年过去了,离开学校已经有段时间。我现在在力诺瑞特的德国合资方Ritter Gruppe工作,力诺瑞特是我们公司在国内的合资公司。前几天吕老师联系我说让我写点东西,算是给学弟学妹们传授一些经验教训,我从来没有当过正面典型,也没有什么成功经验,就把我经历过的一些事情写下来供大家参考吧。

德语篇 
    不知道现在大一的同学们是不是还只学德语,如果是,那好好学吧。如果不是,那就把别的也捎带着看看,然后再投入最多的精力学德语。我知道这句话一说肯定会遭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批判,但是历史经验多次教育我们,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我不是老人,不听我的不一定会吃亏,但有可能会后悔。 
    万事开头难,凡事有开头。刚开始学一门新的语言,肯定会有很多地方让人觉得不适应,或者感觉困难吃力。其实这是很正常的,语言不仅仅是你说话表达思想的媒介,也是一个国家最基础的文化,要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积累,更需要努力。大一课程结束以后就会开始德语专业课的学习,那时候德语作为专业知识唯一的载体会让“贫富差距”瞬间拉大。大多数同学到大四会来德国进修专业课,到那时候德语就会成为你们每天从起床到再上床这段时间必不可少的工具,缠在身边,挥之不去。 
    废话说这么多其实上就一个意思,德语学不好,其他专业也就很难提高。这就是俗话说的一招棋错,满盘皆输。

学习篇 
    在国内上的两年大学(大一对我来说相当于高三的续集),说实话我真的没学到什么东西。因为我本来就不是一个努力刻苦的人,再加上课程安排让我觉得匆匆忙忙学完一个专业然后考试,再匆匆忙忙的迎接下一个。这种快节奏的上课方法甚至让我打破了艾滨浩斯遗忘规律,考试过后的遗忘率通常会超过90%。不过我这也是个例,因为还是有很多同学到现在还扎实得掌握着被我所遗忘的那90%的知识,这就是勤奋与否的最大区别吧。
    比较奇怪的是,我们04级有点母系氏族公社的味道,因为在学习优秀的种族当中女性族群是占据了主导地位。当然这也并不是我们男同胞们能力有限,只是有些人把更多精力用在了别的地方,比如魔兽,魔兽还有魔兽。我也认为人的努力方向应该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只不过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罢了。俗话说有比较才能知优劣,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和我们班一个女同学大一的时候德语成绩相差无几。大二的时候她去参加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德福考试顺便也摆平了英语四级,我也在那一年也做了很多让我现在已经毫无印象的事。大三的时候她继续复习英语,我后知后觉的准备去参加德福考试。这一年她顺利过了英语六级,我也凑合着拿到了德福证书。大四到了德国,虽然我们不同专业,但是都各自通过不同途径争取到了实习机会。只不过她实习的公司是KPMG,我实习的公司是Paradigma (德国一家中型企业),虽然都是实习生都在德国,但她的实习工资却是我的三倍。大学毕业,我回到家开始所谓的解压,享受生活,她又悄悄的溜进新东方参加了英语强化班。在我赋闲在家炒股挖到人生第一勺金的时候,她也将了托福收入囊中。截止到这,想必大家也看到了,她步步都走在我前面,更可恶的是她虽然在别的地方投入了这么多精力,成绩却一直比我好。我说这些不是为了吹捧她,或者要告诫大家要多拼命学习之类的,因为人与人的价值观和生活的态度是不一样的。我只是想说大学四年我们其实能做很多事情,更确切的说是有意义或者能提高个人价值的事。

生活篇 
    国内的生活是安逸的,或者说是非常安逸。我在德国生活的这两年多,一年学习,一年工作,几乎事事都是自己处理,不只是我,同学们基本上都这样。不过在FOM学习的那一年,大家可以本着有麻烦找民警的精神去FOM办公室寻求帮助,通常老师会提供比较优质的服务,关键一点,那有中国老师,实在用德语讲不明白的事情到那或许会简单些。 
    我不是崇洋媚外,卖过无门。但是如果大家到了德国学习,我还是建议多跟德国人交流,毕竟只有一年的时间,我觉得应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去了解德国,了解德国人,了解德国文化。毕竟文化才是你能装得下,带的走的东西,而不是无数景点的“到此一游”。这不是我的经验,而是教训。之前在埃森跟国内的同学一起生活的时候,每天也是衣食无忧,其乐融融,可是到临走的时候才发现我对德国的了解也仅仅是电视上看到的那些,极其有限。 
    我现在跟德国人一起合租房,平时除了可以练练口语,更多的是能在聊天的过程中了解德国,了解德国人,虽然是片面的,但是也是最直接的。不过这样跟和同胞们一起住相比又会少很多乐趣,如果鱼与熊掌都能捞到手当然是更好了。 
      在这我还想多说一句,当我们来到德国的时候,就不再仅仅是一个个体,而是代表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希望大家能想到这一点:“世界在看我,世界在看中国。”

工作篇 
    机缘巧合,09年四月,在家闲了半年之后我又来到了德国,回到之前实习过的公司开始做一年的实习生。说到这我想跟大家谈一下实习,在FOM学习的一年中学校会给部分同学提供一些实习面试机会,虽然也可以自己去找,不过学校提供的机会相对来说成功机率会更高一些。当你成功获得实习机会的时候,应该就算是部分打入德国社会内部了,因为你接触到的不再只是学校里那些白纸黑字,而是形形色色的人和事。通常实习生的工作不会有什么难度,大部分都是简单的文字性工作或者帮同事完成项目之类的,但是通过一段时间的实习,通常会获得一些行业经验和社会经验,最起码对实习的公司有所了解,对待人接物方面也是一个锻炼,这些东西在以后的求职过程中有很大帮助。我之前也认识一个寻找实习机会未果的同学,他在找实习机会时有一个附加条件,就是薪金。本来大部分实习生就是没有工资的,除了类似于戴姆勒,德意志银行之类的大公司。而且我觉得实习重点并不在于积累财富,而是积累经验,挣钱是工作以后的事。所以在你们来德国学习的过程中如果时间精力允许的话,找个公司做个实习还是挺有价值的。话题转回来,在我培训实习的初始阶段慢慢对公司整体架构,运营流程和各部门的工作都有了一定的了解,那时我扮演的是排球场上自由人的角色,除了管理岗位,其他哪个部门需要帮助我就去帮他们一些忙,虽然都是简单的工作,但有时也能一解燃眉之急。后来我就被分配到了公司Controlling部门,我主修的并不是这个专业,刚开始工作起来比较麻烦,很多都不懂不会做,慢慢跟着同事学习,然后自己也抽空看了看的相关资料,逐渐的也能完成分配给自己的任务,然后还能有更多的精力申请新的工作。其实无论在哪,无论实习还是工作,都要积极的要求工作,而不是被动等着接受工作。当你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更多工作的时候,你的同事和领导就会觉得你还有潜力能够做更多或者更高层次的工作,慢慢你在公司中的地位也会有所提高,这一点通常也会在薪金水平上体现出来。如果每天只是按时完成所给的任务甚至经常性完不成的时候,别人会觉得你没有什么潜力晋升或者胜任不了现在的工作。这对一个年轻人来说还是挺严重的,毕竟没人会想从20岁到60岁,每天都做同样的工作,每年都挣同样多钱。

    潦潦草草写下这些,看看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有价值的东西,不过还是希望会对你们能有所帮助,或者能有些许的启发。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找我,我会择着我会的回答。 
      最后祝你们健康快乐,Alles Gute!

王魁
  Stuttgart
  14.06.2010

版权所有 © 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