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陆勇 自主创业代表
发布时间:2012-12-05 作者: 浏览次数:482

我梦 我飞翔

陆勇

    大家好!我叫陆勇,是2007届国际交流学院毕业生。毕业后与大多数毕业生一样,我开始了求职找工作的历程,期间也进行了多次公务员考试,但均未能如愿。有一段时间,我曾经很彷徨、迷茫、失落,感觉自己仿佛被这个社会所遗忘和抛弃。但我是一个不服输的大男孩,更是一个怀揣梦想的有为青年。好男儿志在四方,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嘛。很快,我就从低落的心态中走了出来。因为,在大学期间,我曾经与我的一位老师说过,如果将来我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我要自主创业。老师给了我鼓励,身边的亲朋好友也给予了我莫大的支持。
    就这样,经过近2年的社会打拼、实践积累和市场调研,2009年6月18号,我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征途。我在家乡胶州开设了自己的第一家家居用品商场,主要经营板式家具定制和其配套产品,为顾客提供量体裁衣式的产品,打造中国式宜家新模式。以下是我的创业体会,仅供大家参考,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大,创业一词已成为人们意识中较为普及的词汇了。许多的人都在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人生价值而努力创业,有成功的,有失败的,也有在艰难中前行的。纵观创业领域的一些数据和资料,我们不禁可以得出这样一个残酷的结论:创业之路艰难,创业成功更加难。这是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竞争的必然结果。 
    创业,尤其是大学生创业,很多时候都是因为一时的冲动,没有经过深思熟虑,更没有经过大量的市场和社会环境的调查分析。同时,大学生缺乏创业必备的综合素质,没有专业的技能和指导,对市场动向把握不准,过于追逐创新而偏离实际,资金匮乏,因此很多大学生创业的激情在刚开始就被种种挫折与困难浇灭,最终以失败而告终,创业需要勇气和毅力,但这样的勇气和毅力都必须建立在个人较高的创业素质和能力之上,否则也只能算是蛮干。 
    我认为做为大学生创业要具备的基本要素:
    1、学习能力。这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学校里的充电,今天你的专业课学的越好,你将来的资本就越多。在学校里一定要抓住一切锻炼的机会,开阔视野,提高自身素质。在学校四年的时间里,我不断挑战自我,身为班长,身先士卒,组织活动,锻炼自己的协调工作能力和打造团队意识。利用课余时间,先后考取了国家物流师、报关师、英语四六级等,要有一种时刻准备着的心态。另一部分是社会大学的再造,拿到文凭,只不过是真正的生活考试的开始。所以要放低自己的心态,多动手。动手能力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进入社会没有经验,所以我们要多动手,积累经验。
    2、坚持不懈。创业者最重要是非常喜欢自己做的这件事情,因为太爱这件事情而去做,不是因为别人一句话灵机一动就去做。创业者想的是就是要把它做好,喜欢它,做梦也为它做的事情……人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第一天创业时的梦想。创业的过程中充满了艰辛,所以就更需要创业者坚持不懈地执行下去。只要有正确的决策,坚决的执行一定能够有所收获。
    3、团队精神。一个创业的项目,除了要具备自己的能力之外,还应该具有一个团结协作的团队,单枪匹马闯天下的时代是不复存在的。在团队里大家要各就其职,协同作战,发挥1+1>2的团队效率。队伍的建立需要让团队和每一个的目标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我们团队的口号是三专:专一,专心,专业(专一,对待自己的选择要专一;专心,对自己工作要专心;专业,在自己的工作上要凸显专业)。在我们的团队里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昵称,这让大家沟通起来特别轻松。
     4、市场调研。大学生创业,有着理论知识作基础的优势,但是薄弱的市场经验,也是大学生创业者所要面对的问题。在激烈的市场的竞争中,除了要做好自己的创业项目,也必须在开辟和拓展市场上下功夫。
     5、把握商机。创业者应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做好准备,去发现商机,并把握商机,把机会转化城财富和自己的经验。
    首先,对于大学生创业,我认为最根本的就是在创业之初就要充分认准和把握自己创业领域的市场饱和度、市场动向和社会环境,既要考虑到社会环境、市场环境,又要考虑到自身的情况,同时要采取各种措施(如与他人合作)尽可能的使风险最小化。这是大学生创业最根本也是最基础的准备。其实,在创业基础打好的基础上,大学生创业要讲究效用,要一步一个脚印,不能够急于求成。创业必须讲究策略性与计划性,既要对创业过程与发展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又要这种创业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要针对每一个细节做出全方位的分析和预测。再者,创业者必须时刻具有危机感,要有危机意识和潜在危机的预警性和前瞻性。在充分考虑到同行业竞争所打来的压力和危机,要预测当前行业状况的走向和可能导致的危机,创业者只有时刻具有危机意识,并对潜在的危机做出相应的预警才能够真正独立于竞争的大环境中不败。
    其次,在创业过程中,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一个已在创业实践道路上走过近半年的人,我感受颇深,创业难,创好业更难。除了创业机遇对于创业者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外,创业者自身的素质和综合能力也是极其重要的,它直接关系并决定创业的最终结果,支配着整个创业过程能否向着预期目标驶近,是整个创业过程的动力源泉,因此作为一个有志创业的人,必须先拿到自己给自己的创业资格证书,在大学完成基本的技能培养,方可在现实条件允许和成熟的基础上一展自己的创业梦想和才华。
    第三,创业需要个人的综合素质,同时也需要一定的思维高度与坚定的信念和决心。创业之路注定不平坦,崎岖坎坷。每一个创业者都必须要有对理想的坚定执着和对创业的坚定决心,才能够克服在创业过程中的种种变故与风险,坚定地继续创业之路。如果一个创业者没有这样的精神高度,首先无法在心理上战胜自己,就更不可能在一次次挫折与失败中不断挺身奋进,不屈不挠。创业需要一种精神的支撑和牵引,让你无所畏惧,为理想而翻山越岭,赴汤蹈火,创业者需要这样一种精神。与此同时,创业者必须要具备一定的思维高度,通过这种高度的思维,创业者可以通过各种以实际为基础的动向来变换自己的策略,并对区域同行业者经营动态的整合分析,以此来调整自己的经营战略,形成对自己一个较为合乎实际的优势规划,使自己始终处在一个相对平稳的发展状态。思维高度,直接服务于创业实践的每一个过程,直接影响创业的发展壮大,关系到创业的成败与否,因此,创业者需要这样的一种思维高度。
    以上是我对于大学生创业的粗浅理解和个人的亲身体会,我觉得大学生必须同时具备以上综合能力才能够真正开始自己的创业实践,这是创业对于一个创业者内在和外在的要求,是创业过程中所必须得到考验的。
    我不知道有多少年轻的大学生,有着创业的梦想,更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尝试着创业,但是我想说:有梦,我飞翔;只要有梦,就会有奇迹;生活因为追逐梦想、实现梦想而变得更加精彩。

版权所有 © 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