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国交学院召开教学及班主任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9-03-28 作者: 浏览次数:124

国交学院召开教学及班主任工作会


326日,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及班主任工作会,院长李伟、副院长钟杰、党委副书记宋洁及德语教学部全体教师和班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副院长钟杰传达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教务处(教师工作部)2019年工作要点》,重点传达副校长王振林讲话精神:一是要继续强化本科教育中心地位;二是着力提高教学建设,用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在专业建设上调结构,谋创新,争卓越。四是提高教学管理水平,让管理有效率、有情感、有艺术;五是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教学管理队伍不断学习先进经验,提高自身素质、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院长李伟对学院教学工作提出要求,与全体教师分享教学、管理心得。李伟提出教师要加强教学研究、做教学的有心人,加强教学反思,利用“反思型教学”这一教师职业发展有效路径,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反思型教学,是对教学经验的反思,即教师凭其有实际教学经验的优势,在实践中发现问题;通过深入的思考观察,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以期达到自我改进、自我完善的目的。外语教学法历经2000多年发展历史,法无定法,法无成法,语法翻译法、听说法、交际法都是卓有成效的教学方法,学院德语教师潜心教学,有的教师开展“行动研究”,旨在提高学生口语水平;有的老师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利用多种媒体教学手段,探索电台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的教师结合班主任工作,将德语教学内容和班会充分融合,随时总结,取得非常好的效果。李伟针对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细化研究方向,加强课堂教学研究,积极参与“智慧教学试点项目”和“智慧教学之星”评选,利用慕课、翻转课堂、雨课堂等先进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二是认真分析学情,查找痛点,放下包袱,轻装前进,根据试卷、课堂表现、作业反馈、听说读写译技能表现、基础知识等具体表现,查找背后的心理因素,因人施教;三是作为班主任要大胆管理,严格要求,真诚沟通,提高质量,促学风、强院风,增强集体荣誉感、认同感。

会上,老师们还沟通交流了开学后教学运行及学生管理的基本情况,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了共识,为下一步学院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版权所有 © 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