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国交

优秀课堂笔记展示
发布时间:2020-05-07 作者: 浏览次数:328

 20193班李文钰

学习心得

1.我认为笔记不一定要用很多的颜色,两三支足矣,红色是重点,是标记新单词等等。笔记应当简洁大方,过多的色彩反而会有眼花缭乱的感觉。
    2.
其次记笔记的方法很重要。因为我们学的外语,我并没有延用高中时的康奈尔笔记法,相反我认为定期的总结是很重要的。在课堂上随听随记下来的单词都是零散的,不成体系的。因为我用的是活页本,所以我会专门拿出一板块用来去整理,反复咀嚼当堂笔记,使之系统化并且结合自身情况去完善它。
    3.
笔记是陪伴我们学习过程最长的工具,要写好字,整齐干净,做好注释。当然他也一定是人性化的,我们没有必要去追求网红笔记的样式,适合自己的,方便书写,方便记忆才是重要的!


 20199班张起悦

学习心得

认真的态度,扎实的基础是做好笔记的基本原则,一本笔记要追求工整条理,而非华而不实。笔记做得好,是对认真听讲和课后温习效果的真实写照,将知识印刻在纸张上,有利于我们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和思维导图。将知识由碎片化转化为浑然一体的集合,最终转化为自己的思想。这就是我们做笔记的目的。
因此,这次笔记评选活动,就是能更好地激发我们的学习积极性,通过与其他优秀同学的笔记相比较,汲取精华,取长补短,最终实现全面提高。为此,我要继续以一如既往的态度对待每一天的课堂笔记,做全、做好、做精!


 20199班毕馨文

笔记心得:

从高中开始我就采用了这种记笔记的方式。有些人可能觉得这个笔记有些太花里胡哨了,但是不就是因为有了颜色不同,我们才能区分出内容的侧重点。贴纸增加了笔记的趣味性,让我更愿意翻开它。在我看来,单一的颜色会加速我的遗忘,这样可爱的笔记让我更容易记住知识点。对于内容分区分块的整理,让我脑中的知识更具有逻辑性。德语复杂的语法,只有理清了逻辑,才能牢牢掌握、好好吸收。


20191班冯甜雨

笔记心得:

网上很多记笔记的方法例如:康奈尔笔记法,思维导图笔记法,便贴式笔记法,卡片式笔记法等等。实际上那些都只是形式,我认为内容才是记笔记的关键!

记笔记不仅可以记录下当时你认为的重点内容,更可以记录下当时的情景和思路,当你对于一个知识点毫无头绪时,翻开你的笔记,是不是可以会想起老师将这个知识时的场景与思路,这样可以帮你更好的加深印象与理解。

方法:

我认为好的记笔记方法不是边听边记,一是因为这样写出来的笔记较为潦草,容易出错;二是这样可能会在写的过程中错过更多的知识点。所以我觉得最好的记笔记方法是上课以听为主,以记为辅。专注听,简捷记,下课再总结记录。

总结来说记笔记可以反复阅读巩固我们的瞬间记忆,更有利于我们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学习与记笔记是相辅相成的。


20192班李奕彤

笔记心得:

笔记不仅仅是老师黑板上写的知识点,还应该有自己对课前预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的解答与记录以及课后自己的补充和总结归纳。一份完整的笔记能减轻我们在考试前的复习任务,标注的重难点可以让我们更快的复习和掌握。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学会记笔记是学好德语的前提。


 20198班朱麒迪

笔记心得:

1.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条理性。笔记没有条理性的话,以后自己看的时候也是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再去回想,这样就会得不偿失。所以笔记在一开始整理的时候就应该认真地整理,调理去整理。

2.要明确自己整理笔记的目的。总是想着把笔记整理的好看的话,对学习的帮助作业并不大,甚至还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在整理笔记上,从而降低学习效率。笔记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将知识点梳理得清晰、明确,这样才能更好的方便以后的复习、积累。

3.要分重点的去整理笔记。在课上只要听了肯定能下来的内容就没有必要记下来,但是若是上课讲的一些自己新接触的内容,那就应该认真的在课后整理一遍,方便以后复习使用。

4.可以和其他同学相互借鉴笔记。一个人的思路往往是有局限的,可是多几个人思路便会得到拓宽。同时一个人在记笔记的时候难免会有遗漏的部分,这时候借鉴一下他人的笔记便会起到查漏补缺的作业。


  20198班钟昊根 刘笑萌


笔记心得:

1.我们两人共同整理的笔记可以使我们对语言学习加深记忆、储存备忘。德语学习是一个文科类的学习,我们需要不停地去背与记忆。通过记笔记我们可以对当日所学内容进行高效的巩固与记忆。

2.通过清晰简明、结构良好的笔记,帮助我们理清、理解德语的语法知识。而不是一头雾水的去学习。

3.笔记同时也是归纳、整合、条理清晰等能力、习惯锻炼和养成。使我们养成做事条理的好习惯。

4.有助于我们对学习内容的理解。记笔记的过程也是一个积极思考的过程,使我们上课集中注意力听讲。做到

走神,紧跟老师思路。同时也促进了我们对课堂讲授内容的理解。

总而言之:书由厚读薄,由薄读厚,厚为未读之时,薄为学习过程中的笔记、学习内容的精髓以及自己的思考。


20186班孟成真

学习心得

我的笔记中黑笔部分为普通知识点红笔部分为举例铅笔部分为课堂或课下补充,促进理解蓝笔以及橙色荧光笔所画部分为重点紫笔部分为章节标题或小标题便利贴内容为后续补充知识点。个人而言,笔记是学习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课堂速记并不能很好的消化当堂知识点甚至有时候只是不过脑子的记下来,而课后进行整理归纳能够利于复习、理解和发现新的问题。我在整理笔记时习惯将重点与非重点用不同颜色的笔区分开,这样在复习时也能找到侧重点,减少时间浪费。我之所以采用这样的记笔记方法,是因为对我来说只有整洁的笔记才会让我愿意去复习以及背诵。一本笔记是一门科目的成果,在复习笔记或者将笔记借给同学时,也会有一种小小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也会促使我更加认真有效的记笔记。


20187班闫紫雯

学习心得

由于这次疫情的原因,我们的上课形式发生了一些不可控的改变,但我觉得这种上课形式对我上课记录学习笔记并没有产生不好的影响。我不习惯使用边上网课边看PPT的习惯,所以我把老师发的课件打印出来,方便我上课查看,然后老师讲到哪里,我就把笔记对应的记在哪一部分,这样到以后复习,不仅好找,而且还比较容易记忆。如果写在本子上,那样容易与课本联系较少,到头来会显得较混乱。所以,这种记笔记的方式是我上学以来就比较习惯的方式,对于我学习而言也是比较有效。


20187班马林超

笔记心得:

我认为在课堂上,除了认真听老师讲课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记笔记了。上课一个多小时我只能理解百分之五六十,如果48小时后再测试则就只能记住120%了。但是记课堂笔记则恰好弥补了这点不足,听课效率大幅提升。笔记,是为了“再现”,通俗来说,是为了再现学习到知识、经验、思考。所以聪明的人善于利用框架,容纳更多知识点,也能排除更多不需要的东西,找出关键。不聪明的人,没有把信息归类,大脑里一片浆糊,自然记住和使用的知识就少,所以就只能做简单的事情,难以提升。


  20189班叶可心

笔记心得:

关于Kostenrechnung课程笔记

记笔记时把知识记下来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记住每个知识点的理解。在课程正式开始之前先通读目录和各单元的脉络,而在每个单元的学习之前要掌握各单元内各板块知识的联系,这样有利于在课后的记笔记过程中更有快的理顺思路、进行二次复习。

在第一次记笔记过程中最好不要多次更换笔的颜色,一是麻烦、二是凌乱的色彩在后续复习的过程中不利于集中注意力去记忆。一般墨蓝色写标题黑色写具体内容。

同时要在笔记每一页留出一列空白,作为复习时的补充,还可以用来补充例子和记录例题。后续的补充要使用不同颜色,有问题或重点的地方也要做显眼标记,以便后续提问和复习。

笔记整理要及时,一般在课后一小时内完成,不要花费太长时间造成本末倒置。有关于课程的专门笔记,而不是记在书上,对我来说还是更利于后续复习的,既全面又有条理。


 20189班周若琦

笔记心得:

首先我选择的是使用电子笔记软件,笔记的长时间存储和随时翻看对我来说很便利。尤其是对于我这种乱扔本子,还有本子利用不完的人来说,电子笔记可以不用计较纸张的多少,对于及时补充知识点添加纸张也很有帮助。对于笔记内容来说,同类型的知识我会用相同颜色的笔来标记。比如说,上课老师的举例,我会用蓝色记录;课本上的概念,我会用白色记录。这样,在复习时,就能有条理的重点复习。我会在课前浏览课本,笔记上记好每一节标题,然后课上在课本上随听随记,紧跟老师思路,课下我会把所学过的再用框架或者小点的方式再写一遍,整理思路,这样对于课后背诵理解也会有帮助。最后,字要尽量工整,这样不仅方便复习,还能激起学习欲望。


 20181班郇佳宁

笔记心得:

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的课程改为线上平台授课。虽然上课的形式改变了,但是学习的积极性和态度不能改变。课堂笔记在学习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且课堂笔记在复习过程中也会起到很大的帮助。但记笔记也是有方法,有侧重点的。大二以来,我改用平板记笔记,相对传统纸质记笔记而言,iPad 灵活性和可更改性强,可以任意书写和清除,并且辅助工具多,功能较强。我会在上课过程中先认真听讲,用笔或者拍照记下重点内容,在课上先理解这些知识,然后课下再及时和有条理的整理,IWM这科理论性的知识较多,需要理解和记忆,教授和小教讲解的都很清楚,我的笔记整合了大教和小教课上的重点内容,并且对于自己不懂的问题,在询问教授或者小教后,课后同样整理到了笔记中,以便重点记忆。


20175班王晓彤

学习心得

你必须自己整理概括你的笔记。你会在做笔记的过程中学到东西。”——皮特·罗格斯

课堂笔记有助于巩固新知锤炼学生的语言检查自己听课效率,也容易使我们养成良好的习惯。

 20179班王玉

学习心得

听课的效率与学习成绩有很大的关系。提高听课效率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记笔记。

因为是纯德语授课,为了在课上能够听懂老师讲的内容、跟上老师的节奏并且能够及时提取出老师所讲的重点,每天我都会提前预习好课本,标记出不认识的单词,并在网上提前了解一下课本里的专业名词,对当天要学的内容有个大概的了解。上课记笔记时也会格外关注预习时不懂的地方。

记笔记不仅要及时记录下老师在白板上写的内容,也要抓住老师讲课的重点并且能够及时准确地记在笔记中。老师为了让我们更好的理解知识点而举的例子尤为重要,可以加深我们对课本的理解,考试前看看笔记上记得例子,有助于我们更好的复习。同时当老师讲解单词的意思时,我也会尤其的重视,德语助手上对单词的翻译不一定符合书本上的语境,如果单词理解错误,会影响我对整个知识点的理解,我会在课本上用鲜艳的颜色标记出重点单词的同义词。老师上课反复讲的内容也一定是重点,我会结合自己的思考,用自己的语言来组织笔记。

因为老师的语速比较快,一边听一边思考一边记,难度比较大,难免漏掉一些信息,所以在笔记中,我运用了一些简写,比如 “Unternehmen”我记为“U”,“Information”我记为“I”,以此来提高自己记笔记的速度。笔记不一定都是完整的句子,有时我会写词组,有时只写关键的单词。我个人比较享受整理笔记的过程,上午是视频课,自己在网页上观看,我会用不同颜色的笔来记录,以补充上课没记全的知识点。

如能在学习过程中做好课堂笔记,只要适当复习就能被有效记忆,即使经过长时间有些内容遗忘了,有一份自己内容清晰、重点突出的笔记,就能使自己记忆犹新。记笔记对我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我很享受记笔记的过程,我也在探索更高效的记笔记的方法。


16 20177班王晓曦

笔记心得:

这学期以一个不同寻常的方式开始了,由于疫情的影响无法返校,于是学校组织大家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进行学习,并且发送给大家网络课本。由于我所在的小区监管比较严,一直没有机会打印课本,无奈之下,用起了ipad记笔记。

刚开始,我对于网上授课有些不适应,在iPad上记笔记也没有那么顺手,不过经过了几天的调整,发现线上授课也有很大的优点,这对我们学生来说,

光是自制力的挑战,同时也是一种提升自己的方式。几天过后,我已经完全适应了线上授课的方式,也适应了用iPad记笔记的方式,在iPad上面记笔记,可以运用多种颜色,方便分类与总结,写错了字也可以及时修改,复习时也可以看出不同的颜色代表的不同的重点,方便又省力。 

通过线上学习,我们学习了很多知识,但我依然希望疫情赶紧结束,我们能够进入学校,投入正常的学习生活中。


20171班刘可心

笔记心得:

我认为一个简洁明了的笔记记录可以使学习过程更加轻松容易,即使很久过后回头重新复习的时候也能清楚的回想起所学过的重要知识点。色彩鲜明和重点突出是我整理笔记的基础要点,做笔记不是说就抄老师给的内容就行,还得学会自己总结知识点放入笔记本。特别是那种自己记得混乱的,根据一个个知识点分模块来做笔记。这样在看笔记的时候,可以根据模块来给自己做个私人订制。


20176班吉元天

笔记心得:

在疫情特殊期间,学院响应号召,开展“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授课,授课期间虽然不能像在学校一样与老师面对面交流,但是还是要在大教小教的引导下进行笔记的记录和整合。只有认真记录课上所学的知识,并能在课后进行复习,才能巩固知识,从而达到“停课不停学”的目的,为开学做好准备,也为开学后专业课的考试打下基础。


 20164班王正冉

学习心得

记笔记便于在平时‎做题中‎查找易‎混信息‎,提高‎做题效‎率,同‎时加深‎印象,‎‎巩固所学知识‎点。‎使教材‎中所学‎知识条‎理化、‎清晰化‎,内容‎更加连‎贯。对于考前的‎复习,‎多了一‎份珍贵‎很有价‎‎值的复习资料‎,减少‎复习工作量,‎大大提‎高复习‎效率。


20 20165班韩亦晨

学习心得:
把笔记当成工具,养成做笔记的习惯


20162班郭凌言

笔记心得:

喜欢用纸记笔记然后放进书里的相关页,笔记可以提示各部分内容的联系,注重细节,标注易错点。


20166班高杨英杰

笔记心得:

这是在备考Konzern 的时候整理的计算题和每一种类型计算题的解题要点。不同的知识点我会用不同的笔标注,不太理解的就只能用中文辅助,加深记忆啦~


20164班隋文文

笔记心得:

记笔记有助于将重点都记录下来,从而帮助理清思路有效的记住要点,与此同时你还更好地理解了你所记录的知识点,对充分掌握知识有很大的帮助


20169班梁珺瑞

笔记心得:

在内容上笔记需要全面些,同时要重点突出,最好使用不同颜色的笔来标注不同的知识点。


20165班孙清卓

笔记心得:

记笔记,不是课本的搬运工,而是帮助自己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建立知识体系。


版权所有 © 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