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金秋九月颂师恩,与师会面寄恩情 ——记“桃李颂·感师恩”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2 作者: 浏览次数:415


丹桂气韵绽芬芳,三尺讲台育精英。为庆祝第36个教师节,弘扬尊师重教之风,99日,国际交流学院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20198班、9班邀请学院优秀教师代表陈丹宇进行了一次师生访谈活动,跟大家分享她的教书故事。

陈丹宇,曾长期留学德国,2006年获得德国奥尔登堡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现任国际交流学院德语教学部主任、德语老师、班主任,十余年扎根一线教学,曾获省级、校级和院级多项教学奖励和荣誉,以自身多年的留德经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赢得了同学的敬佩和尊重。教学有方、认真负责的她也充分代表了我院教师昂扬的精神风貌与积极的教学态度。

访开始前,学生代表为陈丹宇老师送上提前精心准备的鲜花,感谢陈老师的辛勤付出。在此次会面中,20199班学生代表贺朝旭对陈丹宇进行了德语学习及教学相关的采访。在采访中,陈丹宇结合自身的留学经历,讲述了她通过“自主学习”、“大胆开口”,逐渐建立自信,成为课堂带领人的过程。对于教师这一职业,陈丹宇也有自己的见解。她说,通过与学生们的朝夕相处,她也有所成长。要努力成为学生学习上的引导者、启发者、助力者,生活上的知心者,为学生而骄傲,为这份职业而努力发光发热。在问到如何了解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和建立师生之间的互动时,陈丹宇表示,初期通过关注学生的学习特点和课堂反应以及学业任务的完成情况来了解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课堂上通过眼神交流达到互动的目的。对于许多学生反映的德语学习入门难的问题,陈丹宇给予了自己的建议:初学阶段的发音问题是重中之重,只有基础打好,后面的学习才能游刃有余。在此基础上,“听得懂”是进行语言交流的前提,因此一定要对听力多加练习。陈丹宇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的学生应当具备的核心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跨文化的能力,以此来提升个人以至民族的文化自信心。除此之外,在我院相对国际化的教学背景下,陈丹宇还表达了自己的体验和感悟。


最后,陈老师对国交学生寄予谆谆教诲与殷切期望。她希望同学们有目标、有规划的完成学业并对未来有明确的职业规划方向,让学习力成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还要守初心、担使命,不断增强文化自信,走出国门,讲好中国故事。


版权所有 © 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