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在专业学习中坚定文化自信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12-30 作者: 浏览次数:168

    为扎实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传统文化与党性教育有效融合,1229日晚,国交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李娜在T402教室以“在专业学习中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给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骨干上党课。

本次党课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国交学子接触的外教带给他们的是地地道道的外来文化和外来价值观。大多数外教的言行举止、兴趣爱好都保留着本国本民族的特色。不管是在上课的教与学,还是课后的交流中,求知若渴的学生都会潜移默化地受老师的影响。党课中教育学生既要具备国际化视野又同时能胜任自身所处领域的工作,还能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的需求,勇于担当的社会主义国际化人才。

    中国的自信,本质上是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国交学子应多了解一些本国的语言文化,多体会自身血脉中最宝贵的文化基因,这是建立文化自信最好的途径;不同文化的相互影响一定是存在的,在学习西方文化的时候,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警惕西方腐朽的资本主义思想,要做到西为中用。


党课的最后,学生党支部书记李娜向全体与会学生提出殷切希望,能够正确看待中西文化的异同,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知文化自信,强文化信心,行文化自觉。通过此次党课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对“文化自信”的理解,有利于夯实文化自信的现实基础。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以身作则,争做表率,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版权所有 © 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