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教学

如何高效备课?
发布时间:2021-05-30 作者:德语教学部 张璇 浏览次数:5677

     备课是一个教师知识准备、心理准备和情感准备的过程。尤其是在大一的基础德语教学中,备课非常需要老师的技巧和匠心。所以我想分享一下在备课过程中的理念和心得。

首先,要有一个核心素养指导下的“动态”教案。教案教师专业度的体现。一个教案用多年,不因人而异,不因时而变,是最不负责任的教案。在设计教案时要先弄清楚本课的核心素养要求。围绕核心素养要求,认真分析具体情形,一定不要照搬别人的教案或直接从网上下载。

其次,考虑最多的应该是“学情”,了解学情也就是了解学生的差异度,最需要关注的差异是学生的起点差异和思维差异。具体到一节课,学生的基础有的薄弱、有的牢固,在这个背景下教师应该确定适中的教学起点,起点过高或过低都直接影响课堂教学效果。再说思维差异,有的学生抽象思维强,有的形象思维好,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备课时可以设计多种活动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需要明确的是,教学活动必须建立在学生的认知发展和已有知识的基础上。

另外,常听“老教师”的课也会在备课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听课时不仅要记录课堂流程,更要观察“老教师”对重点概念或难点的处理方式和学生的反应,主动总结本节课的整体框架:主线、重点和难点、课堂设计亮点等。

具体设计一节课时,一要提前确定教学过程中能用的素材和资源以及活动。在教学资源的选择上可以灵活有效的调整和变动教材,但是这是建立在吃透教材、准确把握教材的编写意图和目的之上的。二要选择检验方法评估学生学习目标的达成情况,可采用测验、问答、对话或背诵等形式。三要观察和反思是否实现了教师预想的课程目标。

备课是一个将学生、教材和教师多维整合的过程,当教师在备课中努力做到吃透教材、读懂教材习题背后的意图、把学生当作课堂教学中的主体、时刻反思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知识水平时,创建一个师生都感到有效、愉悦的课堂就不远了。



版权所有 © 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