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让红色思政课走“新”又走“心”
发布时间:2021-06-28 作者:李娜 张雯涛 浏览次数:194

一部党史就是一本本鲜活的思政课教科书,就是一堂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大课堂。思政课内容取之于这一本本教科书之中,也在这一堂堂大思政课中不断创新发展。

628,5N124,国际交流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伟为2019级全体学生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课。李伟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讲起,通过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这些闪耀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精神,采用背诵一首诗,唱一首歌、看一个视频、讲一个故事的形式,带领同学们深刻认识这一延续百年的精神图谱,和学生一起走进历史岁月,感受先烈炽热的家国情怀。

本节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李伟院长还准备了故宫文创书签作为竞答小礼物,激发了同学们的答题热情,活跃了课堂氛围,引来同学们阵阵掌声。其中,“小萝卜头”宋振中的故事让同学们感触到新生活的来之不易;学生上台演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带领同学们回到那个红色年代;一曲《红梅赞》,李伟让学生在歌曲中感受伟大的红岩精神,引导学生一片丹心向阳开。这堂思政课以梳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主题,贯穿整个党史,带领同学们走进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近距离体会共产党人坚忍不拔、宁难不苟的坚韧意志和英雄气概。

最后,通过对同学们的问卷调查结果展示,把视角拉回现在,让同学们通过对现实生活中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和反思,同学们积极发言,讲述了自己认为的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品质及新时代大学生精神的基本内涵。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当代生存发展的环境要比革命时期更加优越,新一代大学生们无时无刻不享受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硕果,更应挑起时代的大梁,在现实生活中实践革命精神,做新时代革命精神的践行者。李伟院长勉励同学们要缅怀历史,心存感恩,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热血和青春。

这场思政课全程有情怀、有温度、有力量,现场每一位同学都备受鼓舞,赢得了全场热烈掌声。


版权所有 © 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