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厉兵秣马,再练新功” ——德语教学部开展新学期教学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23 作者:陈丹宇 吕晓婷 浏览次数:526


为扎实练好教学基本功,切实增强教学能力与水平,德语教学部立足课程思政建设任务,结合课堂“零手机、零缺勤、师生互动”要求,充分利用2021级新生军训期间暂未进行课堂教学的短暂机会,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德语强化教学培训。老师们积极参与,精心准备,共呈现了十四个课堂教学主题报告,从教学全过程观察出发,把语言能力培养与课程思政元素充分结合,以“师生互动”为着力点,强调互动内容的丰富性、趣味性和可操作性,探讨交流德语强化教学课堂优化方案,取得较好效果。

本次培训精彩纷呈。德语教学部主任陈丹宇副教授从调动学生学习内驱力和教师科研的角度出发,给各位老师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德语教学部副主任马景辉老师以课堂思政的历史发展为脉络,通过两个范例展示了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新入职的两位老师也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了生动形象的“文学类语料在德语强化教学高阶阶段的课堂呈现”和“以旅游话题为例对互动式、启发式德语课堂设计的思考”的主题汇报。

老师们的报告纵观教学全过程,不仅涉及外语教学“听说读写”四项基本技能训练的课堂教学方法、模式、手段,还选取其中对德语教学和人才培养有重大影响的关键要素进行研讨,如围绕德语课程思政设计,老师们重点研讨了德语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存在的问题;针对学生群体普遍存在的外语学习焦虑,老师们从心理语言学的基本概念出发,重点交流如何通过合理设置课堂游戏以及小组协作的不同组织形式来提高课堂的趣味性,从而达到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的目的,主动应对学生学习焦虑,更好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

德语强化教学课程紧、任务重,教学部的每位老师都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教学改革,不断地完善自己的教学思路,优化更新自己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不断吸纳改进,提升自我的教学能力——这也是这个优秀的团队一直以来的工作态度。此次培训提高了全体老师的理论水平,更新了教学设计理念。尤为重要的一点是,作为德语老师不仅要通过高效的课堂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的德语语言能力,也需要不断学习,通过吸纳教育心理学、心理语言学等理论从更高层次来了解如何充分挖掘学生的内在潜力,了解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困难等,这对各位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解决学生学习困难大有裨益,能够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版权所有 © 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