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2023年中德合作办学专业招生问答
发布时间:2023-04-12 作者:国际交流学院 浏览次数:5856

1. 请介绍一下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基本情况?

答: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是2003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的第一批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机构,教育部许可证编号:MOE37DEA02DNR20030057O,由中国山东农业大学与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

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FOM大学)创建于1993年,总部设在埃森市(Essen),是德国最大的经济管理类大学之一,专业涵盖经、管、法、理、工等学科领域,拥有10个认证研究机构和11个研究中心,师资雄厚,凸显了学校应用研究型特色。

学院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会计学三个本科专业,引进德国学位课程体系,融合中德双方专业优势,选派双方优秀师资,培养双语复合型专业人才。每年招生计划250人,不限选考科目,学制四年,成绩合格授予教育部认证的中德双方学士学位。

2. 请介绍一下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的基本情况?

答: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FOM大学)坐落于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埃森市(Essen),创建于1993年,由埃森市(Essen)企业家协会、零售业协会、批发及外贸业联合会、区域(Essen-Mühlheim-Oberhausen)工商会等机构联合承办。这些机构代表了德国能源供应、零售与服务、化工与玻璃制造和金属电力等行业中的重要企业,既有当地中小型企业,也有大型跨国企业集团。目前,总部设在埃森市(Essen)FOM大学已经发展成为德国最大的经济管理类大学之一,专业涵盖经、管、法、理、工等学科领域,拥有10个认证研究机构和11个研究中心,突显了学校应用研究型特色。学校在德国柏林(Berlin)、波鸿(Bochum)、杜塞尔多夫(Düsseldorf)、法兰克福(Frankfurt)、汉堡(Hamburg)、科隆(Köln)、慕尼黑(München)29个城市以及奥地利维也纳建立了分校。

FOM大学颁发的文凭获得德国政府的官方认可,同时也得到中国教育部的认可。2004年,FOM大学获得德国最高学术认证机构Wissenschaftsrat德国科学委员会的资格认可;2006年,其学士学位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成功获得德国最高学位认证机构之一FIBAA国际工商管理课程评估基金会的认可;2012年,第一批通过FIBAA的教育质量系统评估,所有专业均获得FIBAA的认证,201812月通过了复核再评估。

国际交流学院留德学生学习、生活均在德国第六大城市埃森市(Essen)

3.国际交流学院中德办学有哪些特点?

  本土化留学

  所学课程均可在国内完成,德方选派教师来校授课,第四学年也可自愿到德国留学一年。学生所学中德双方课程实行学分互认,不出国即能获得国外优质教育资源。

  双学位认证

完成所修课程经考核合格,可获得中德两国政府共同认可的大学本科学历(位):山东农业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均可在国家教育部网站认证。

  国际化课程

从教学方法到考试管理完整引进德国大学相关专业学位课程体系,严格过程管理。中西文化的交融和中外知识体系的构建有助于夯实学生专业基础、提升综合能力、拓宽发展路径。

  “德语+专业”人才培养

第一学年强化德语语言学习,小班化教学,每个班级约25名学生;第二至第四学年的德方专业课程学习,采取“教授主讲+助教辅导”教学模式,按专业模块教学,全德语语境学习。“德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有助于双语、复合型专业人才成长。

  国内外深造

本科阶段推荐优秀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同时,“国际化课程+本土化留学”克服了学生直接出国留学语言不通、环境陌生、心理压力大、生活难以适应的重重困难,让学生先在国内扎扎实实、循序渐进地打好语言和专业课基础,在外语水平和自理能力臻于成熟的情况下选择毕业后出国深造。

  比较性就业优势

随着中欧特别是中德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的日益加深,“专业+德语”必将增加学生就业筹码,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新要求,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

   培养质量上乘

  截至2022年,学院已有16届近4000名毕业生。德语教学成果和人才培养质量在全国同类项目中均名列前茅,德语教学部教师代表学校参加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获得全国总决赛亚军,学生参加山东省高校口译大赛获得一等奖,学生参加“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获全国“十佳双语传诵人”称号,近四届毕业生深造率均达65%以上。推免研究生被同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国内高校录取。成功跨语言、跨专业申请德、英、澳、加、法、瑞士、韩、日、新、美等国家读研,被世界知名高校,如德国汉堡大学、图宾根大学、弗莱堡大学、亚琛工业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布里斯托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录取。有20%-30%毕业生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外资企业等工作,2%-5%自主创业,工作地点辐射北京、上海、广州、柏林、纽约等国内外城市。

4.德语是否很难学?出国学生比例有多大?同时获得中德双方学校学位比例又占多少?

答:实事求是讲,德语是顺利完成大学四年学业的基础和保障。德语虽然是一门较难掌握的语言,但和英语是同宗语系,因此学习有相近之处。德语的难点和精华都在语法上,而这正是中国学生的长项。万事开头难,学生只要勤奋、努力,讲究学习方法和技巧,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予以灵活应用,掌握这门语言绝非难事。一年级德语语言过关考试通过率为90%以上。

已毕业的十六届毕业生中,出国学生比例约80%;约75%毕业生获得中德双方学士学位。

5. 能否选修英语?

答:因国际交流学院中德项目学习时间紧、学业任务重,暂不开设英语课程。虽如此,仍有学生抽出业余时间学习英语,毕业时学生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约70%左右。每年均有部分学生成功申请英语国家(如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硕士学位课程。

6.请介绍一下历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答:截至目前,学院已有十六届、3683名学生顺利毕业。其中,65%左右的毕业生攻读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德国曼海姆大学、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德国汉堡大学、德国科隆大学、德国耶拿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以及国内同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20%左右在大众、西门子等外资企业、银行金融系统、石油化工企业等工作,约10%考取国家、省、市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编制,约5%选择自主创业,工作地点辐射德国、北京、上海、深圳、济南、青岛等地。

毕业生具备娴熟的德语能力、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可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外事、经济类、管理类等工作,尤其深受德企青睐。

7. 请介绍一下今年的基本招生情况?

答:今年计划招生250名,不限选考科目。按照山东省招生考试院有关政策录取,招生生源面向山东,详细情况请登陆山东农业大学招生网站查询。

8. 今年招生专业有无变化?

答:今年分专业录取招生,名额分别为国际经济与贸易60人、工商管理50人、会计学140人。大二时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在学院3个专业内进行二次选择。3个专业招生均不限选考科目。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掌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认识与把握国内外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熟练运用德语和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成为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全球视野、国际经济规则、国际贸易与营销、进出口管理等较为完备知识体系,在中外各类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外贸管理与实务或教学、科研工作的“德语+国际经济与贸易”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主要学习课程:管理学基础、采购·生产与市场、学术写作、成本核算与基础会计、会计与税收、学术德语写作、数字化转型、战略管理、投资银行学、专业德语、人力资源管理与项目管理、经济法与私法、重建管理、论文结构与体例、企业实务德语、国际经济学、外贸英文函电、商务营销、商务礼仪、国际销售管理、采购管理、可持续发展与气候保护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攻读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大多在大众、西门子等外资企业、银行金融系统、石油化工企业等工作,考取国家、省、市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编制若干,毕业生自主创业工作地点辐射德国、北京、上海、深圳、济南、青岛等地。

工商管理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熟练掌握德语及现代经济管理理论、管理方法,具备系统的商业及企业管理、经济、财税、法律等知识和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现代企业管理、商业管理、项目管理等系统思维和技能,在中外各类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管理实务、管理咨询、发展规划或教学、科研工作的“德语+工商管理”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主要学习课程:管理基础、采购、生产与市场、学术写作、成本核算与基础会计、会计与税收、学术德语写作、数字化转型、战略管理、投资银行学、专业德语、人力资源管理与项目管理、经济法与私法、重建管理、论文结构与体例、企业实务德语、工业工程基础、金融管理、创业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管理、企业组织与人事管理、可持续发展与人口统计管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大多在大众、西门子等外资企业、银行金融系统等工作,考取国家、省、市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编制若干,自主创业工作地点辐射德国、北京、上海、深圳、济南、青岛等地。

会计学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法学、会计学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等专门知识与技能,实践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能在企业、事业、行政单位从事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实务或教学、科研工作的“德语+会计学”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主要学习课程:管理学基础、采购·生产与市场、学术写作、成本核算与基础会计、会计与税收、学术德语写作、数字化转型、战略管理、投资银行学、专业德语、人力资源管理与项目管理、经济法与私法、重建管理、论文结构与体例、企业实务德语、成本会计、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大数据财务分析、国际会计、公司年终决算、资产评估、审计学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攻读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大多在大众、博世等外资企业、银行金融企业等工作,考取国家、省、市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编制,自主创业者工作地点辐射德国、北京、上海、深圳、青岛等地。

9. 对考生有无特殊要求?

答:鉴于本项目特殊的办学模式与学习特点以及对人才培养的规格与要求,考生应具备一定的外语学习能力和兴趣,且能承受繁重的学习任务。

10. 大学四年教学大体是如何安排的?

答:根据教学计划,第一学年学院对学生进行强化德语培训,平均每周不少于30个德语课时,德语教学学时1200左右,并开设德育、体育等中方公共基础课程。根据语言培训的特点和要求,学院采取小班制教学方式,充分保证德语学习的质量和进度。

第二、三学年完成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德方课程均由德方教师全德语授课,采取“教授主讲+助教辅导”教学模式,采用德国原版教材及德国的教学、考试模式。

第四学年,学习成绩达到要求的学生可自愿赴德国学习一年,所学专业课程采取专业模块教学,完成毕业论文撰写及毕业答辩。

11.德方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哪些?

答:FOM开设的课程具有综合性、实用性、灵活性、专业性等特点,部分课程又由若干相关课程组成。

1)经济德语,企业经济学导论,数学导论,微观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

Wirtschaftsdeutsch Grundlagen, Einführung Allgemeine Betriebswirtschaftslehre, Einführung Mathematik, Mikroökonomik & Neue Institutionenökonomik,

2)人力资源管理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3)核心能力

Schlüsselqualifikationen

4)成本核算&基础会计

Kostenrechnung & Buchführung

5)国际价值创造管理

Internationales Wertschöpfungsmanagement

6)学术写作

Wissenschaftliches Arbeiten

7)会计与税收

Bilanzen & Steuern

8)学术方法-量化数据分析

Wissenschaftliche Methoden  quantitative Datenanalyse

9)投资银行学

Finanzierung & Investition

10)国际经济关系&宏观经济学II

Internationale Wirtschaftsbeziehungen & Makroökonomik

11)主修模块Ⅰ:金融管理,国际会计,贸易营销

Aufbaumodul :Finanzmanagement, Internationale Rechnungslegung, Handelsmarketing

12)实践课程Ⅰ:管理学,企业核算,国际贸易

Praxistransfer: Management I, Unternehmensrechnung I, International Trade I

13)项目管理信息学基础

Projektmanagement & IT-Grundlagen

14)经济法与私法

Wirtschafts- und Privatrecht

15)主修模块II:市场营销管理,战略管理会计,国际销售管理

Aufbaumodul II: Marketingmanagement, Strategisches Controlling, Internationales Vertriebsmanagement

16)实践课程Ⅱ:管理学II,企业核算II,国际贸易II

Praxistransfer: Management II, Unternehmensrechnung II, International Trade II

17)国际管理

Internationales Management

18)主修模块Ⅲ:企业架构/领导学,合并财务报表,贸易中的人事管理

Aufbaumodul III: Unternehmensorganisation/Personalführung, Konzernabschluss, Personalführung im Handel

19)主修模块Ⅳ:市场趋势研究&创新,企业评估

Aufbaumodul IV: Trendforschung & Innovation, Unternehmensbewertung

20)重建管理

Turnaround Management

21)语言模块:应用德语

Sprachmodul: Deutsch in der betrieblichen Praxis

22)学术方法研讨

Seminar: Wissenschaftliche Methoden

23)毕业论文/毕业答辩

Thesis/Kolloquium

12.第四年出国学习应具备什么条件?

答:1)必须按德国FOM大学的要求提供中国(地市级以上)公证处公证的有关个人材料;(2)通过第一年的德国FOM大学要求的德语水平考试;(3)通过第一、第二学年教学计划规定的中方、德方所有课程考试;(4)通过德国驻华使馆留学审核部(APS)的考核。

13. 学费是多少?如何收缴?

答:学费5万元/学年/生,每年一缴。

14. 除了每一年应缴纳的学费外,还有哪些方面的有关费用?

答:(1)国内三年学习期间费用:主要是住宿费、课程教材费、生活费等。(2)申请出国费用:公证个人材料费、德意志银行个人账号申请费、签证所需要的担保金、签证费及赴德机票费等。具体费用金额以政府相关部门公布的价格为准,担保金自行存入德国银行帐号,用于支付在德国学习期间的生活费。(3)在德国学习期间费用:食宿费用一般每月800欧元左右,可从签证担保金中支出,花多花少由自己掌握,剩余资金回国时可以带回。

15. 在德国学习能否打工?

答:根据德国法律的规定,正式注册的外国学生在节假日里可以合法打工,一般来说每周允许留学生打工8个小时,或全年不超过3个月。需提前2个月到当地劳动部门办理打工许可证。由于留德期间学习比较紧张,建议学生不要因打工而荒废学业。

16. 学生毕业后,是否可以继续攻读德国大学的研究生?

答:学生毕业取得学士学位后,可以自愿申请攻读德国大学的硕士(Master)学位并向申请的学校提交相关申请材料,主要以自己的学习成绩和德语语言能力(一般以DSH或者Test Daf)向所申请的学校证明自己具备初步的研究能力,最终是否被录取还要由申报的学校决定。德国硕士学位学制一年半至两年不等,费用收取标准依据德国政府及所申请的学校而定。

17. 学生毕业后,德方学位证书是否可以认证?如何认证?

答:2002年中国政府和德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互相承认高等教育等值的协定》,德国成为中国承认学历的第一个发达的西方国家。毕业生如有需要,可以进行德方学位认证。进行认证时,按照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相关要求,提供本人相关信息与材料。目前各年级毕业生均有学位认证。

18. 招生咨询电话及联系方式?

山东农业大学招生咨询电话:0538-8242206

国际交流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538-8248282/8246190

办学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山东农业大学北校区)

邮政编码:271018

 


版权所有 © 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