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国交

“我的未来我做主”生涯专题之“学长学姐有话说——一封家书
发布时间:2022-10-29 作者:刘名 宋洁 浏览次数:45

 

(选自微信公众号“红旗下的向阳花”  作者:刘名 编辑:宋洁

[前言

和刘名学姐约稿是在年前,我没有催,学姐也忙,今天才让这封情真意切的家书传递到学弟学妹的手上。

还记得当年我到国交学院学姐刚上大三,每次上班走到11号楼主楼梯四层平台,都能碰到拿着课件或者课本在楼道里背书的刘名学姐。

刘名学姐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在我得知她在紧张的德语和专业课程之余,利用周末时间参加辅导大三就通过了全英文考试的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5门课的考试时。

我说:“哇!学姐你也太牛了吧,见缝插针式的学习什么也不耽误啊!”

学姐低调的对我说:“嗐!老师,我一个学会计的,将来不就指着证吃饭吗,这是我的饭碗啊,有啥牛不牛的!”

感谢刘名学姐百忙之中分享学习经验让我们共同开启这封来自青岛的家书

一封家书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展信佳。

我是2016级学姐刘名,见字如面。2020年保送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会计专业,现在是研究生二年级。接到宋老师的电话让我写些东西时,内心无比想念在农大、在国交的日子!无比想念专业能力强、责任心强、又颇具同理心的德语老师和院领导们!谢谢宋老师!盼我们有机会再相聚。

千言万语始自官方的自我介绍:

刘名,女,中共党员。校百优大学生,三好学生。德方绩点1.2,大二综合测评成绩位列年级第一。连续两年获得校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社会工作单项奖。201810月份荣获国家奖学金。已通过德语四六级,德福语言考试,英语六级,2021年全科通过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考试,为国际注会准会员。20184月获得由德国汉堡大学、北京矿业大学及山东农业大学合作颁发的“演讲与口才”结业证书;201810月代表农大参加首届山东省高校德语口译大赛。

回首走过的大学三年时光,充实而精彩。德语演讲比赛,德福,省口译比赛,校十佳推选,一门门的ACCA考……或许并非每一程都能收获100分的甜果,但披荆斩棘通向终点的旅程才值得细细品味。百因必有果,来到德国经常会被当地人夸赞德语说的地道,源于前两年背过的文章扒过的听力磨过的嘴皮子;德文英文能较好的融会贯通,源于德方论文与A考答题高密度的切换;保研英文面试会计知识,尽管十分紧张也能有相对逻辑的思路,源于几个寒暑假奔波在学习的旅途上。各种经历丰盈着我的同时也在时刻鞭策我,要从遗憾中吸取教训,下一程只能比这一程更加好。
林语堂曾言,一个人彻悟的程度,恰等于他所受痛苦的程度。我坦言在学习上受过的磨练忍住的孤独寂寞,会带给你一颗更加丰盈硕大的灵魂。省口译比赛与理想名次失之交臂时的悔恨感,第一次经历A考挂科时的绝望感,多场考试压在一起时的无助感,这些“痛苦”的瞬间逼迫我去反思,自己到底拼尽全力了吗?接下来会跟弟弟妹妹们分享几个高度提炼的tipps,也是我做的还远远不够的地方,我们共勉。

1. 有明确的计划和强大的时间管理能力。

好的计划指引你不会“跑偏”。就像高考填报志愿一样,有目标才能有干劲。明确自己想要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力争上游坚忍不拔,必然水到渠成。时间管控能力却是要千锤百炼了,(我时常懊悔自己倘若真能高效率不荒废的度过每一天,很多事情会有更完美的结局吧)效率是效益的首创因素。颓靡之时可以去看看那些清华学霸的时间表,精确到分钟。比你优秀的人真的比你还要努力,又有什么理由可以邋遢懈怠呢~

2. 高度自律即绝对自由。

这是我非常非常信奉的一句话,起初是从慧贤女神那里看到的。

自律不足以谈人生,你喜欢的男/女明星对于身形的严格把控,你敬佩的企业家在创业初期的坚持隐忍,你热爱的球星在赛场背后负过的伤挥洒过的泪水汗水……无一不阐释着“自律”二字的深刻含义。亲爱的弟弟妹妹们,我承认现在学的知识在未来并非悉数用得上,但以后忘却所学知识,成绩带给你的自我约束与自身素质正是行走于世间的精髓呀!

3. 坚持兴趣爱好,有自己的品味。

彷佛是句题外话了。但舞蹈曲艺篮球书法……良好的兴趣爱好如同良师益友,与其交往定会受益匪浅。干净清爽的外表,温柔却坚韧的气质,以后都是面试时的加分项哦!当然,品味美的能力在于阅历,在于一个人的眼见卓识,在于落实到他手边的东西。多听多看多思考,机会或许就在眼前。最近疯狂在追《奇葩说》这个节目(大爱吉如女神!),想以诞兄的一句话作为结语:人生并非奥林匹克,输赢全在自己掌握。诚然,在成长这条道路上,你我都还是追梦人。失意时安慰自己一句“都会过去的”,得意时奉劝自己“嘉奖都是上天的恩惠”,相信凭借你们优渥的家庭条件,学院国际化的教学理念,配合自己即刻出发的行动力,每一个人儿都能收获应有的奖赏。遥祝弟弟妹妹们一切顺遂,万事如愿!

                                    刘名于山东青岛

                                         2022.03.06



版权所有 © 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