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国交

“我的未来我做主”生涯专题之“学长学姐有话说”——学习感悟与求职心得
发布时间:2022-11-10 作者:欧阳鑫泽 宋洁 浏览次数:78


(选自微信公众号“红旗下的向阳花” 作者:欧阳鑫泽 编辑:宋洁)



本期嘉宾欧阳鑫泽个人简介

荣誉:首届山东省高校德语口译比赛一等奖山东农业大学优秀学生团干部山东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生山东农业大学三等优秀学生奖学金山东农业大学突出贡献、文体工作、学习进步单项奖学金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学风建设月”突出贡献奖 证书:英语雅思7分德语 德福16分基金从业资格证书 学生干部任职情况:国际交流学院学生会外联部部长。


【前言】从我来到国交认识欧阳同学那天起,他给我的印象就是:万事看起来漫不经心,但举手投足的游刃有余尽在方寸之间。那时候他正担任学院学生会外联部的部长,整天都是笑呵呵的模样。德语不错的欧阳,考了雅思申请到了英国利兹大学商学院的offer,在疫情最紧张的那年去到了英国,一年的时间攻读完了硕士学位顺利回国,目前正在一边工作一边准备公务员和事业编的考试。年前还没有开学的时候,欧阳同学联系我向学院申请为他开具获奖证明和学生干部证明,因为要报考青岛西海岸新区“优选计划”,我顺便邀请他为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学习和求职体会:

各位学弟学妹大家好,我是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2020届毕业生欧阳鑫泽。本科毕业后我选择继续读研深造,已于202111月硕士毕业于英国利兹大学商学院,目前在备考家乡事业编。很荣幸能够受到宋老师的邀请,接下来我想向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学习感悟和求职心得。

首先,在我看来,国交学院为我们接受良好的本科教育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平台。相比于直接就读海外本科,国交通过三年的语言学习和渐进式授课模式让我们成功的规避了对于海外留学生活语言,风土人情的不适应情况,很好的保证了我们能够顺利的完成海外学业;此外,拥有中、德两所高校的双学位毕业证以及能够熟练掌握德语作为第二外语,让我们在本科毕业后可以拥有很多选择的空间:无论选择继续读研深造,亦或是参加工作,国交学院的学历和经历都能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

接下来我想谈谈我对于国交学院学习生活中的一些想法和感悟:

1)  学好外语是我们作为留学生的必需技能。无论是对大四及以后的留学生活还是日后求职应聘,良好的外语水平都能让我们受益匪浅。我认为在本科期间,同学们在保证德语通过b1的基础上,也不应该疏忽对于英语的学习。据我的经验,对于德语的深入学习可以通过平时多与教授和助教们开口沟通,有意识的提高词汇积累以及报班自主学习等方式;而对于英语水平的提升可以通过积极备考英语四六级来实现。

2)  要尽早确定自己的未来方向。所谓百学须先立志,及早确立未来的工作,学习方向,从而有的放矢的进行准备,才能做到不负青春,珍惜时光。我在大二时便希望能够本科毕业后在海外读研深造,而在大三时得益于学长的指点,决定去英国读研,进而开始准备雅思考试,提升专业课成绩等任务,最终幸运且顺利的完成了硕士学业。事后而论,我的准备工作开始于大三下学期已经偏晚,因而最后时间压力很大。我建议同学们最好在大二时便确立好对于未来的读研亦或工作的目标,并利用大三大四的时间去践行自己的理想,这样才能给自己充足的准备时间和容错空间。

3)  要努力学习专业课知识,珍惜大四海外留学的机会。对于我的很多同学包括我而言,大四在德国的留学生活是人生非常宝贵的一笔精神财富。在这一年里,我和朋友们一起,游览了很多城市和景点,见识了很多新鲜事物,增长了很多见识,这种没有压力且轻松惬意的日子在本科毕业后很难再有。而为了实现这个机会,我们应该对自己的学业负责,努力学习,熟练掌握课本知识,提高绩点,达到德方专业课的规定要求。保持较高的绩点,对于日后海外研究生申请,争取奖学金名额还是日后的求职都非常重要。

  

此外我还想简单分享一下我的求职心得:  

我目前有过两段工作经历,分别是在青岛中德生态园担任部门实习生以及一家私募基金公司担任投资经理,之所以选择参加家乡的事业编招聘,是自己内心希望追求一份稳定、离家近的工作。虽然如今各行各业都面临着严重的竞争和内卷现象,但是在我看来我们应该在学生阶段对未来的职场生活保持积极的心态,注重于在本科阶段提升自己以期未来在求职之路上获得更大优势。出色的绩点,优秀的学历和熟练的外语等技能能够在求职应聘时为自己争取到更多机会。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选择,有的人奔赴一线城市以求高薪收入,有的人喜欢安稳生活因此留在家乡。我们所能做的便是尊重每一种选择,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听从自己的内心的需求,而无须随波逐流,依据他人的行动决定自己的未来。  

以上是我个人关于学习和工作阶段的一些想法和感悟,内容不多,希望能对同学们有所帮助。最后再次感谢宋老师的邀请,祝同学们学业有成,老师们工作顺心,母校国交学院越办越好!


版权所有 © 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