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国交

“我的未来我做主”生涯专题之“学长学姐有话说”——娜仁图雅在德国的日常生活
发布时间:2022-12-15 作者:程娜仁图雅 宋洁 浏览次数:92

 

(选自微信公众号“红旗下的向阳花” 作者:程娜仁图雅 编辑:宋洁)




本期嘉宾介绍

程娜仁图雅,女,中共预备党员,2018级会计学专业五班学生。学习成绩稳定在专业前3%,大二学年德方课平均绩点1.0,位列专业第一,大学四年总平均绩点1.2。曾任山东农业大学国旗班班长、校学生会办公室干事,国际交流学院串讲团成员、学业督导员,担任学院合唱团指挥。于大三学年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创业论文三等奖,代表学校参加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获得山东省二等奖,所在的学校国旗班荣获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连续三年获得山东农业大学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突出贡献单项奖。

【前言】与照片上的英姿飒爽不同,在我的印象当中,生活中的娜仁图雅是一位声音软糯的萌妹子,爱穿裙子,有一群爱笑爱闹的小伙伴。没错,“程”是她的姓氏,“娜仁图雅”是她的名字,这是一位美丽的蒙古族小姐姐,在蒙语中,娜仁是“太阳的”意思,图雅的意思是“光辉”,人如其名——“太阳的光辉”。

那天我在给学院100多张校级优秀毕业生申请表学院推荐意见签名,年级辅导员李哲老师盖章,我一边签,一边说,幸亏我的名字只有两个字,李哲老师接着说:幸亏您不是程娜仁图雅。此时,2019级的同学们目前正面临升学求职择业的重要选择关口,国内考研还是国外申研,直接就业还是继续读研?想起人在国外的娜仁图雅,大四留学德国的学业接近尾声,作为优秀的毕业生学姐,何不请她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自己的经历、经验和体会,于是有了第九篇和第十篇推送,让我们来阅读程娜仁图雅的第二篇分享帖:

前一篇链接

我的未来我做主”生涯专题之“学长学姐有话说”(国际交流学院第九篇)——娜仁图雅的大学生活及学业规划选择



程娜仁图雅在德国的日常生活


来到德国的第一天下午,由于我的两位合租室友的航班比我晚几天,所以我只有自己一个人,放下行李便匆匆出门,得赶着在超市下班前采购基本生活物品,不然没法过夜。陌生的社会,陌生的城市,陌生的面孔,手机上谷歌地图打不开的我,凭借着积攒了十几年的之前从来没有过的方向感,竟然自己走到了宜家。购物车里的小山堆起来,在一个拐角处,迎面的两张熟悉的亚洲男生面孔给了我大大的惊喜,竟然遇到同学啦!我们仨一起结伴采购,两位男同学超级绅士地帮我把一大袋子东西拎回家,手勒出了深深红红的印子。慢慢地,一天又一天,备齐了生活物品,开始自己尝试着做饭填饱肚子的同时,还有很多初来乍到需要做的准备工作。随后在FOMChina Team的老师们和一位同是咱学校毕业后留在德国的学长的帮助下成功完成了注册户籍,参加公立医保,办理银行账户等一系列来德必要任务。在这里想跟学妹学弟们分享我的经验:出国前我为了一下飞机就有可使用的流量给家里报平安,就从网上一卖家处下单了一张德国电话卡,寄过来后我没打开也没注意,直到飞机落地后我换上新卡收到短信时,才发现这是一张西班牙电话卡,大家一定要及时看清楚呀。后来学长带我们去Aldi办理了非合同制的很方便的新卡,还有对学生来说服务相对最好的Commerzbank的银行卡以及Barmer的公立保险卡,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遇到任何不好用或出问题的情况。我拿到Barmer医保卡后就和室友预约了全程报销的hpv九价疫苗,在Essen找房方面,还是建议大家租住FOM安排的宿舍最为稳妥。

FOM咖啡厅

我们经常在这里自习德国疫情一直比较严重,快速核酸检测(15分钟出结果)和新冠疫苗注射都是免费的,刚开始时出门除去超市外基本都需要出示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来在距离注射国内疫苗半年后,我和室友一起去打了两针辉瑞,才算出行完全不被限制,但是也有很多德国人出门不戴口罩,所以还是要处处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才是重中之重。在德国的这大半年,我在上课学习之余也会和朋友相约一起去城市周边很美的公园,湖边散步,感受万圣节、圣诞节等异国节日文化,也会和室友一起做一大桌子好吃的迎接我们的中秋节、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快快乐乐,平平淡淡,劳逸结合,给自己买束花放在窗前,无论在哪里生活都可以很美好。

看着春晚包饺子

  202199日,大四开学典礼在中国与德国同时举行,我作为学生代表用德语发言,新学期正式开始。大四上半年一共有五门专业课,由于德国的疫情政策有所放松,所以我们在德同学可以去学校上线下课,前提是出示疫苗完全注射证明或阴性核酸检测证明,并全程佩戴口罩才能进入学校。好久没能有机会和教授面对面沟通交流,线下课确实比网课效率更高,效果也更好,不会的能及时问,教授有时候还会给我们发发小零食。对于处在升学阶段的留学生来说,德国的雅思、德福、GMAT等考试的场次很多,我在202110月份我在科隆参加了TM-WISO考试(经济与社会科学研究生专业测试)并成功考取证书。

在德国的日常学习

德国研究生院校申请方向:对于德国研究生攻读专业的选择,我相信大家应该都有所了解,会有专业匹配度的限制,一般只能选择申请与自己本科专业紧密相关的专业,比如本科会计学专业基本就是选择BWL企业经济学或者WiWi经济学。大四毕业后对于德国研究生院校的申请方向,大家的选择大致是继续在FOM攻读研究生,或者申请公立大学的研究生入学名额。我认为在选择时还是要认真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以及日后发展方向。如果认为自己更适合偏实践的培养方式,想拥有更多和企业合作进行实践的机会,轻松顺利一些毕业,并且在可以接受私立FH的学费的前提下,选择继续攻读FOM的研究生是很好的选择;如果本科的平均绩点不错而且在意研究生院校的名次,同时又认为自己更向往对该专业深入的学术研究,希望毕业后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并且能拥有自主选课的机会去了解、和教授沟通自己更感兴趣的领域,比如金融证券等,我相信申请公立大学是更合适的选择。如果选择FOM的话,就不需要做额外的准备了,具体细节与问题可以咨询China Team的老师和穆帅老师。下面我在这里专门讲一下公立Uni的申请。像我上文提及的雅思、GMATTM-WISO等考试证书是否是研究生申请的必要前提因学校不同而异,部分德国公立大学的申请时可以申请免除语言证书,但如果能有相关证书的话,会增加可选学校的范围并增加申研成功率。在国内的同学可以考德福和雅思,来到德国的同学可以额外选择Telc C1TOEIC这两种语言考试。

FOM组织并带领我们近距离参观Bäcker Peter面包厂出国半年我都学到了什么?就我自身而言,最大的变化就是由从不去厨房,连生抽老抽都分不清,到现在不看菜谱也能完全自己满足自己吃货的胃,甚至还能自创美食。我认为一个人是否完全独立很重要的一个标准就是是否能喂饱自己,在家时家人做饭实在是太好吃,在校时有食堂有外卖,一直学不会也不愿做饭,而当我一个人在异国他乡,从饿着肚子打开电磁炉第一次给自己和室友炒米饭的一瞬间,突然就爱上了做饭,每次做出超美味的美食都十分想与家人朋友们分享,做给他们吃,看着他们慢慢幸福圆。

晨曦照耀着街上的小鸽子们

另外发现自己有所变化的,是眼界,心态和观念。所谓眼界更开阔,是在深入体验异国文化,了解不同的社会秩序与语言环境后,能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和灵活度,以更全面的眼光理解人性与社会。虽然现代发达的社会信息技术能使人们通过媒体、互联网去了解发达国家的一切,但这种表象的视觉体验与真正在国外生活的感觉是不同的。以前我总觉得德国陌生又遥远,但是当我真正融入这里,接触过有趣温暖的德国人,同时也遇到过不友好的种族歧视之后,我发现自己能以更平和更自信的心态去面对未知的一切。

所谓心态,前两天我还和室友简单复盘了一下我们来德国短短半年身边发生的事情:两次疫情大爆发,抵制疫苗大游行,德国大选,坐火车之前火车站因持刀伤人布置炸弹被封,十二级飓风天气,家门口发现二战遗留哑弹,俄乌战争导致的德国物价抬高,大量乌克兰难民涌入…这些之前只能从新闻上见到的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近在咫尺。世事难料,人生无常,我们更应该珍惜时间,活在当下,感恩自己是中国公民,不管发生什么都有祖国在身后,感恩所拥有的一切,心态会更加乐观平和。

最后,是观念的变化,留学让我的思维变得包容度更高。当我惊讶于不同的文化背景可以让人们的行为表现和生活环境与习性有那么大的差异,感叹世界的包罗万象。总之,我们的人生从什么时候开始努力都不晚,而且我们的人生永远有许多种选项,不管出国与否,不管做了何种决定,只要坚持走下去,viele Wege führen nach Rom,条条大路终将通罗马。

樱花盛开的季节





版权所有 © 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