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国交

“我的未来我做主”生涯专题之“学长学姐有话说”——我的保研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3-02-06 作者:汪可欣 宋洁 浏览次数:359

(选自微信公众号“红旗下的向阳花”  作者:汪可欣 编辑:宋洁)


本期嘉宾介绍

汪可欣,中共党员,2018级会计学三班学生。曾任班级团支书、20197班班助、院辩论队骨干成员、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党员读书会干事。本科期间连续三年获校一、二等奖奖学金、社会工作单项奖学金,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团干部”、“山东农业大学优秀团支部书记”荣誉称号。本科期间,综合排名位列专业前3%,毕业论文、答辩成绩均1.3,德方专业课平均绩点1.5。大四期间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目前已保研至东华大学会计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前言】对于可欣同学,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年的这个时候开始,一直到临近七月中旬放暑假,她几乎每个工作日都会频繁的出入我的办公室,有时候一天能来来回回从学校最西边的宿舍,拐弯儿四合院打印社,再返回到校园最东边的办公楼不下七次,不为别的,就是让我在她精心准备、不断修改的夏令营推荐信上一遍遍的签推荐意见,我又一次的庆幸,我爸妈给我起的名字不是类似“程娜仁图雅”这样的。

前前后后数过来,可欣同学申请了以下学校的夏令营:西南财经大学、苏州大学、湖南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东华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江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  山东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大学、河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最终收到了入营通知的学校是:北京工商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江苏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大学、东华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去年此时我签过的可欣的推荐信

谁说失败不是成功之母呢?由此可见,你都没有失败过,怎么可能会接近成功,人生只不过是不断的努力、努力、努力,向前、向前、向前!!!

给我印象其次深刻的是,可欣同学很认真的和我说过,她并不是一个非常自信的人。内心的丑小鸭,在不断地努力奋斗中,终究变成了白天鹅。让我们进入正文:

我的保研全过程

汪可欣

其实刚开始接触到“保研”这个词,还是在大二学年。当时是为了去水土楼的办公室给老师交材料,但是发现学院教室周围的墙上新贴了几张“优秀毕业生光荣榜”。抱着“凑热闹”的心态,我看到了贴在墙上的学长学姐们的升学去向。那时才第一次关注到,原来我们学院也可以有国内读研这种去向。我便开始自己尝试联系光荣榜上的学长学姐,向他们寻求经验。当时学长学姐们都非常热心,给我说到了学院“推免”,也就是保研这一途径,但是每年的名额有限,需要前三年的成绩积累,综合成绩靠前才可能有机会。当时我自己大一的成绩还算说得过去,但是好像并不够突出。从那时开始,“尝试保研”这颗种子在心中悄悄埋下,也是这个当时看起来有些遥远的目标,成为了我后续继续学习专业课、不断提升学分绩点的动力。

现在回想,如果真的用一个词形容不同学年对保研的影响,对于大一、大二两年来说,最好的名词应该就是“积累”。积累是一个比较漫长且有些枯燥的过程,它是大一阶段记住的每一个德语单词;是大二阶段背过的每一个Frage;是每一张为了提升自己而考取的证书;也是因为兴趣参加的每一项比赛。这些看起来有时候不经意的每一点努力,都会让我们在保研的“个人简历”中,多增加一份底气。我在大二学年去考了英语四级、德语四、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证书,这些证书,也是在保研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大三学年的名词,应该是“沉淀”。沉淀代表着,在努力的同时,让自己尽可能的有着更加清晰的目标、查缺补漏。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出现很多的困难,当然我自己也不例外。比如有时因为一门专业课并没有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时,我会感到焦虑,担心会因为一门成绩拖垮平均成绩,又或许是无法协调好自己学习德语和英语的时间,两门语言容易混淆,所以我第一次考英语六级时并没有通过。但当我现在回想这些困难,都好像是达成目标之前必须接受的考验,只有真正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及时根据自己的情况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拍拍身上的灰尘继续前进,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2021年寒假开始,也就是大三下学期之前,我根据自己的排名和以往的保研比例预计我可能会有保研资格后,我就开始准备了保研所需要的文书资料。例如个人简历、个人陈述、推荐信等,并且重新制定了学习英语六级的计划,同时还要兼顾着德方的专业课学习。到了3-5月,我又进行了英语口语的练习,每天根据保研学校的面试真题打卡一个题目,并且进行书写、修改和纠音。除此之外,我自己购买了国内会计专业课的教材,例如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等,从网上寻找网课进行了初步的学习。在5.6月份,是各个学校夏令营投递的高峰期,我顶着泰安炎热的天气(现在想想真的超热!),每天在水土楼、1号楼、5N5S楼之间奔波着,去给每一份报名材料盖章、签字,晚上回到宿舍后,就会将准备好的材料进行扫描,上传到报名学校的官网。经过了一个月的准备,我在夏令营获得了北京工商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5所学校的面试资格,并在后续的面试中拿到了4所学校“优秀营员”的称号,也就是获取了拟录取资格。



经过差不多为期一个月左右的面试,我的夏令营阶段也就告一段落,又开始了新的阶段——预推免。7-8月,我将重点放在了学习会计专业课上,开始系统的梳理专业知识。当时我为了提升效率,在泰安租了一个自习室座位,每天差不多保证了8个小时左右的学习时间。8月中旬,我也顺利的通过的英语六级考试,当时自己也是非常开心,因为这样在预推免中报名学校就会有更大的把握(很多学校都会将英语六级成绩作为报名的基本条件)。9月开学,我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教学楼奔波、签字、盖章……,同时还有紧凑的面试。与此同时,我也顺利的完成了学院的推免考核,获得了学校的推免名额。在预推免阶段,我一共入围了东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5所学校,基本上隔一天就要参加一次面试,后来这5所学校全部通过,获得了拟录取资格。



927日,也就是拟录取填报系统的前一天晚上,我失眠了。或许是因为即将要上岸的喜悦,或许是还没有完全尘埃落定的紧张。终于等到28日中午12点,我在自己通过的学校里选择了自己最心仪的东华大学。也是1304分按下“接受待录取”通知的这一瞬间,我上岸了,所有的焦虑和紧张都烟消云散,所有的积累和沉淀都换来好的结局。

保研之后,我好像又回到了和大二一样的生活,用一个词来形容大四的话,我想应该是“收获”。保研后的大四上学期,我也并没有因此停止脚步,除了继续学习德方的专业课、参加考试之外,我还完成了大四下学期的德方、中方毕业论文、以及德方的毕业答辩。目前,我们大四年级也在为中方的答辩工作准备着,期待着毕业典礼,希望自己的本科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我的研究生规划~

上海是一个机会与挑战并存的城市。现在的我,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也有了新的憧憬和期待。我希望在研究生期间,还能保持着本科期间对学习的热情,变得更加自律、在新的起点实现新的目标。例如在研究生期间进行专业证书的备考,比如注册会计师等等。除此之外,我还会努力积攒实习经验,将自己学习的知识投入到“实战”当中,为未来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些目标可能看起来有些遥远,就像是我在大二时刚接触保研一样。但我相信,只要我们愿意为了自己的目标每天迈进一小步,终有一天,一定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我始终相信,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是更好的风景。



版权所有 © 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