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国交

“我的未来我做主”生涯专题之“学长学姐有话说”——2022研究生备考中的体会
发布时间:2023-03-16 作者:李承志 宋洁 浏览次数:101

 


(选自微信公众号“红旗下的向阳花”  作者:李承志 编辑:宋洁)


本期嘉宾介绍

李承志,男,山东济宁人,中共预备党员。曾获山东农业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三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现已通过德语四六级考试、英语四级考试,于2020年通过助理会计师考试。曾参与青鸟计划等社会实践活动,于2021年与资环学院同学一起参与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项:废液变“黄金”——废液高效分离处理助推绿色发展(编号:202110434377S),应届考取2022年兰州大学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3月底的一天,承志给我发微信,说通过了兰州大学研究生的初试,马上要参加复试了,问我能否给他写一封推荐信,如聊天记录所示,承志选择的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的哲学专业研究生,是用德语作为考试外语语种的,这为他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拿到中德双方学历学位证的前提下,学习时间紧、任务重,备考开始较晚,跨专业考研……跨越重重困难,考取了国内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实属不易。他在文中轻描淡写的说“在备考过程中为了提高午后的精神状态,我取消了每天的午饭;为了增加学习时间我也取消了每天的午休。”看到这里,我想起了这两个月招生咨询电话接听期间,我每次都会跟打来电话的家长说,咱们国交的孩子学德语是要吃苦的,咱们国交的孩子学出来,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吃学习之苦了。曾经吃过的苦,都会变成强大的铠甲,助你在人生路上所向披靡。

他说他喜欢哲学,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开始备考,他还说是很多的机缘巧合促成了这个局面,努力只占一小部分,感谢一路走来考研路上帮助他的良师益友。但我想,机会总是会垂青有准备的人,努力踮起脚尖,才会更靠近阳光。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承志富有哲理的讲述:

 “对于可说的我们都可以说清楚,对于不可说的我们必须保持沉默”。

                   ——2022研究生备考中的体会

国际交流学院2018级 会计专业    李承志

我就读于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2018级会计专业,在202112月份我参加了全国研究生考试,非常幸运我以初试成绩390分,一志愿第一名的成绩被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拟录取。回望整个备考历程,可以说充满了艰辛和焦虑。

国内研究生考试的难度逐年提升,以2022年为例考研人数更是达到了457万,大部分专业国家线也都直线飙升。在这种大趋势下,我不得不在复习之前做好最坏的打算。大三下学期我开始学习CPA相关课程,大四学期我没有放弃fom学籍,并且备考期间也做着德国研究生的申请准备工作,目的就是为了给自己留下一条退路。

我认为大方向的确定至关重要。很多专业虽然不考数学或者考试科目较少,初看非常适合跨考,但是细看则全无。以会计专硕为例,初试只考综合和英语两门课程,而且与我们专业设置有所谓的交集。但是会计在中国作为学习人数最多的专业,其竞争难度可想而知,何况我们没有开设英语课程,英语水平一般的同学相对于那些外语专业的跨考生来说没有多少的优势可言,所以进行充分的分析和确定适合自己的大方向至关重要。

在决定参加研究生考试时已经是2022年的8月份,距离考试开始已经不到5个月的时间。为了

走弯路,节约时间,我在资料收集工作上下了很大功夫。我通过不同渠道搜集信息,分析数据,同时尽可能多的咨询学长或者老师,希望可以从中得到启发。深思熟虑以后我选择了兰州大学。由于自己是跨考生,与本专业学生在专业知识上肯定存在一定的差距,为了弥补这一差距必须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和付出更多的努力。在备考过程中为了提高午后的精神状态,我取消了每天的午饭;为了增加学习时间我也取消了每天的午休。整个备考的过程是艰辛的、焦虑的但是又是快乐的和幸福的。这就像黑格尔的《逻辑学》一样,我不停的遇到专业课上的难题,每次我都利用B站、知乎、慕课、图书馆图书、知网论文等等途径进行学习和解决,就这么一次次的辨证上升,不断在焦虑和快乐之间徘徊。

虽然在初试中我用德语代替英语进行外语考试获得了一定的优势,但是在复试环节自己英语水平与那些来自一流高校的调剂生之间的差距一览无余。在几百字的英文原著中我只认识一些连词和简单的动词,对于那些高级词汇和学科专业名词甚至连发音都不知道。翻译时只能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最后险些被挤出录取名单之外。

选择参加研究生考试付出的代价也是很大的,大四下半学期的五门课程中有两门不及格,而且剩下的三门也都在3.0-4.0之间徘徊,平均绩点也是直线下降。这就意味着一旦考研失败,可能没有办法申请到满意的学校,所以选择这一条路一旦失败,牺牲还是很大的。

我们面对困难和压力不宜妄自菲薄,但是更不能盲目冲动。在慷慨激昂的鼓动下确实会让内心感到愉悦和兴奋,进而做出一些不符合理性的决定。但是人之所以是高等动物,那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情理交融”的独立个体。亚里士多德讲,符合理性的生活才是最大的幸福。每个人都是一个相对独立的个体,任何人的经验和建议都不带有普遍适用性,即使是父母朋友的建议,或是这篇经验分享。因为最了解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生活习惯的人只有你自己,你需要运用理性分析做出适合自己的决定。

这篇经验分享的题目“对于可说的我们都可以说清楚,对于不可说的我们必须保持沉默”本是维特根斯坦的伦理学观点,我断章取义了这句话原本的含义。“可说的”的东西是我的个人感受和个人经验,这一部分是我可以说清楚的。“不可说”的部分是我以外的每个个体,这一部分我是无法言说的。我这篇分享,可以看作一个梯子,看过以后你就可以将其丢掉,然后运用理性去思考适合自己的道路,权衡利弊,做最无愧于自己本心的“决定”,去剖析自己“可说的”部分。

一扇崭新的大门正向承志打开

不负韶华  未来可期


版权所有 © 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