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国交

“我的未来我做主”生涯专题之“学长学姐有话说”——2022公考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3-04-06 作者:沈鲁宁 宋洁 浏览次数:168


(选自微信公众号“红旗下的向阳花”  作者:沈鲁宁 编辑:宋洁)


本期嘉宾简介

沈鲁宁,共青团员,2018级国贸3班学生。本科毕业平均成绩85.61,曾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社会实践单项奖,优秀学生奖学金等荣誉,假期社会实践经历丰富,从大二寒假开始创业,自己创立辅导班,深得家长信任,并给同龄大学生提供假期实习机会,成功上岸2022国家公务员。

大家好,我是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2022届毕业生沈鲁宁,参加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121.2,面试成绩84.67;参加2022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141.8,面试成绩86.6。两次考试均成功上岸,后选择国考岗位本地税务局。现将个人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可以给有考公意向的同学们一点帮助。

相比较往届生而言,应届毕业大学生考公难度相对较低,所以如果个人有考公的打算建议早作准备。事实上考入体制内的途径有很多种,国考,省考,选调,事业编,人才引进等。大家可以在中央机关及直属机构招录公务员专题网站和各省市的灯塔党建网站上找到招考公告,下载职位表。一定要以公告为准,不要道听途说。当然也可以在选岗的时候下载一些辅助的软件,通过比对自身条件筛选岗位,可以提高效率。

在开始备考之前可以去一些软件和论坛上和前辈交流经验,比如备考时间方式方法等。但是也要知道每个人能力水平和基础不一样,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安排,不要有太大压力。另外在一些软件上会有软广植入,注意甄别。

笔试

备考笔试大概7个月左右,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我在20215月份购买了某笔的线上系统班,刚开始听直播课记笔记,由于先开始申论,学习效果并不理想。后来在大三进入大四的暑假,我开始去自习室沉浸式学习,一个暑假将基础打牢,在听课的同时也要做一些题,不用太多只要能巩固知识点就好。

第二阶段是大四开学后我开始刷模块题目,也是购买了某笔的5000题,每天大量练习。言语和判断经过反复练习已经可以达到目标正确率,但是资料分析这部分,我费了很大力气,究其原因也是我本身数字运算能力不强,而且容易粗心。为了改掉这些毛病,我逼着自己每天练习50道资料分析题目,继续听其他老师的课程。说实话市面上有名的资分老师的课程我都看完了,后面也是得出结论,光看课程没有意义,必须实际大量练习。经过不懈努力资料分析也给我的行测成绩贡献了很大部分力量。我始终相信勤能补拙。

第三阶段是套题演练,这一部分我基本上就是一天做一套完整的卷子,第二天复盘,一周做三套,但实际上会做更多。在这里也是建议多刷真题,不要做模拟题。真题我自己做了三遍,因为我买了三套不同商家的,每一次都会有新的收获,后期做题不是单纯选出答案,而是究其原因,分析题目。考试之前最后过一遍知识点,因为万变不离其宗,公考题目每年都变,但是题型一般不变。

另外,山东省考和国考地市级在题型上基本一致,如果备考国考副省级以及其他省份考试的同学也要注意特殊题型。

面试

出了成绩以后我就报了一个线下的面试辅导班,一共12天,我认为帮助很大,有利于构建一个基本的框架。在辅导班里每天也是高强度学习,我本人性格十分开朗外向,所以与人交流不害羞,这一点是比较重要的,也希望大家可以勇敢张开嘴。结束辅导以后我也是找了两位伙伴每天在家开视频对练,很幸运这次我们三个都顺利上岸。真正面试的时候,要把考官当成朋友,去和朋友陈述你的观点,尽量脱稿,逻辑清晰,语言流畅,不要卡顿,会比较自然。省考面试也是取得了全场第二的成绩成功逆袭。

我线下班培训的是国考的结构化小组面试,培训期间得知省考也进面,但省考是结构化面试。由于疫情国面推迟,省考面试先通过。国面在7月份才重启。

对于面试服装,个人建议以西服正装为主,可以购买也可以订做。女生可以选择西裤也可以选择职业裙。合体的穿搭会让自己更加自信。

体检和政审

政审前会有人打电话进行通知,方便确认时间。(作为应届生我的省考考察是一组去学校,另一组去我家,两次考察。国考只去了学校,流程相对简单一些)考察前会有工作人员告诉你应该准备那些文件和材料,然后相应的自己去办理,这个过程大家一定要细心,这些材料都是要装进档案一定要细心核对每一栏信息。之后是找同学和老师召开座谈会和单独谈话。在这里也是对咱们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体检前会发布通知,提前一周有条件可以去三甲医院做一次公务员体检套餐,如果一旦有指标不合格还有时间调整。体检当天到达指定的地点集合,会有大巴车把我们带走,大概一上午就可以检查结束,如果心律不齐当场还得做心脏彩超,但是大部分都没有事情的。女同学如果生理期也可以申请延期检查。

公示

公示是录用公务员最后一个流程,一般来讲是五个工作日。另外一般单位是要求公示之前可以放弃,公示后放弃会记入公务员诚信档案,所以未来大家也要注意时间。

以上就是我的经验介绍,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可以珍惜时间,学好专业课,课余时间多考证,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希望以上文字能给每一个想考公务员的同学带来一点帮助,要相信前行必有曙光。祝你们好运!




版权所有 © 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