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国交

悟空传
发布时间:2014-04-13 作者: 浏览次数:97

       

       痞子蔡的作品搏得了欢笑,骗走了眼泪;安妮宝贝那灰色、阴郁、冰冷的文字也让人鼻子发酸。然而看今何在的《悟空传》,在笑过,哭过之后,我们更多地趋向于沉入思索。我们不得不把作品中的每一个角色,不论是人是妖还是神,都推到一个很“人性化”的层面去思考。三界当中,人是居于神之下,位于妖之上的。而作为平台的人托起的神又比人和妖高尚了多少?他们同样摆脱不了欲望,同样丑态百出。

       这部作品中描写了真假悟空及其之间的斗争,实际上这正是人性中善与恶,是与非,正义与邪恶,把握自我与随波逐流之间的斗争,二者总是几百个回合也分不出胜负。悟空总是看着那个头上没有金箍,身着草裙的“假悟空”想着自己是谁,哪个才是自己。而实际上那个“假悟空”才是其真正的、本质的体现。最终,“假悟空”被“真悟空”打败了。这样一个百战不怠的英雄败在了自己手中,无法战胜的恰恰是他自己本身,是人性。而说到底,什么是真,又什么是假

版权所有 © 山东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69号